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金花街 > 正文

金花象棋赛再开赛,今年有遗憾也有感动

| 【记者 李元源】【编辑 方米妮】 | 2019-11-10 23:01:40




 

每年十一月,喜爱象棋运动的金花街坊就会迎来一场不变的约定——社区象棋赛,这一场“草根象棋盛世”已经在金花街持续了多年。从2015年起,小e连续五年追踪报道了这一比赛,每年都有不一样的惊喜。



今天下午,2019年度金花街象棋赛在金花文化广场拉开帷幕。新一届金花棋王诞生的同时,我们也遇见了很多感动。




新一届金花棋王 邹经华



回顾过去,在金花棋坛,我们有很多收获……


结识象棋铁粉,女棋手黄姨、苏姨;


见证象棋爱好者从香港、澳门赶来参赛;


见识到流花湖公园内流花棋坛的风采;


还认识了这样一位为社区体育运动出钱又出力的热心长者——“棋痴”冼伯。



关于冼伯

冼伟是金花社区象棋比赛的热心支持者,也是流花棋坛的始创人之一。他1993年退休后便沉醉于象棋,起初,冼伯只是自带棋具到流花湖公园找棋友切磋,后面发展为组织街坊下棋。热心街坊李伯资助购买了棋具,免费提供给街坊使用。冼伯则负责收拾棋盘,打扫场地,这一坚持便是20多年。



每一年金花街社区象棋比赛的现场,总能看见他忙前忙后的身影,冼伯手写的赛程表一度成为金花街象棋比赛的一大看点。



然而,今年有一个让人遗憾、痛心的消息是,冼伯因病逝世,永远离开了我们。不过,让小e意外和感动的是,缺少了冼伯的社区象棋赛场上,虽然少了那把熟悉而浑厚的主持声音,但街坊们对于象棋运动的热情、组织者的周到筹备,一样都不少。



冼伯的老伴儿(上图右一)和女儿(上图中)也来到了比赛现场,“我父亲喜爱下象棋,他非常热心,对于象棋比赛投入了很多,现在他不在了,这项大家热爱的比赛还要继续坚持下去,以前我也会过来帮忙,今年更要多做一些。”


吴叔(上图左)等几位钟爱象棋的阿叔,接过了冼伯的接力棒,与金花街文化站一同筹备比赛、组织报名,继续着棋迷们对象棋的热爱,也传递着冼伯的奉献精神。



金花街象棋队

金花街文化站站长单小霞介绍,象棋是金花街街坊偏爱的体育运动,街道象棋队还经常参加省、市、区举办的各类象棋比赛并屡获殊荣。所以街道经常会举行象棋比赛,把象棋爱好者们聚到一起,让他们有机会切磋棋艺,满足他们对业余文化生活的需求。


2018年:

棋王争霸再开赛,新一届金花棋王诞生了!


2017年:

这场社区象棋赛,吸引港澳棋迷来应战!


2016年:

20个棋台同时开战,78岁老奶奶也上阵!这场象棋比赛厉害了


2015年:

中国象棋,古时士大夫的文艺生活,今天街坊棋友这么玩:40人同场对弈!1对8!神童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