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冲口街 > 正文

冲口街杏花社区为街坊们搭建协商平台,“文明养犬”被摆上居民公约

| 【记者 李欣煦】【编辑 子禾】 | 2019-11-08 12:08:44



萌化人心、善解人意的狗狗,

俘获了不少街坊的心,

不少“铲屎官”

更是把狗狗当做家人。

但是,狗狗多了起来,

一些问题也渐渐多了起来:

养狗不牵绳不登记、

狗狗粪便随便丢弃等等。

如何加强养犬管理也成为了创建文明城市、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但如何监督文明养犬问题一直是社区管理中的“困难户”,近日,杏花社区利用居民议事会,将“文明养犬”被摆上居民公约。


“通过居民议事会,解决了社区无序养狗、遛狗这些老大难问题,也激发了我参与社区管理的积极性。”有着36年党龄的老党员郭姨说。


56岁的郭姨,家住荔湾区冲口街杏花社区。她退而不休,当起了杏花社区居民小组长,每周,她都要走家串户访民情,不定期召集党员、楼长、物业公司代表、居民代表召开议事会,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左邻右舍都亲切地称呼她为“知心阿姨”。

不过,有件事情让这个经验丰富的“知心阿姨”也束手无策,那就是社区养狗问题,给社区管理与环境卫生带来了困扰。郭阿姨也多次上门协调解决,但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犬主将宠物看作家人伙伴,是精神寄托,但带来的噪音、垃圾等问题却又影响了其他街坊的生活环境。虽然做了几次调解,犬主也表示会努力改善情况,但是“养狗问题”总是好转个几天又开始了。

后来,郭姨想,既然有了居民议事会这个平台,何不试着利用这个平台,让群众敢于说出自己心底里的话,让代表依法依规、公正客观评价,“有理的坚持,无理的改进”,“其实我也是在赌一把,不知道议事会是否能够把这个老大难问题解决了,试试看吧”郭姨说。

在社区的组织下,“文明养狗”这个议题摆上了议事会,议事会上“养狗户”纷纷述说了自己养狗背后的心声。居民代表纷纷表示理解,并争相建言,提出了增加基础设施、制定文明养犬公约等建设性意见,群策群力一起解决文明养犬问题。

在社区律师建议下,杏花社区议事会引导居民成立一个养狗俱乐部,郭姨作为这个社区组织的负责人,一方面传授养犬知识,一方面教育大家要文明养犬,签订文明养犬公约,改掉养狗陋习,提升居民文明养犬的自觉意识和责任感。

同时,在社区养犬居民中,成立文明养犬志愿者队伍,担当起社区环保的志愿服务,通过志愿服务建立并强化主人翁意识,自觉杜绝各类不文明行为,共同维护社区的和谐。社区通过在辖内悬挂横幅和宣传栏张贴海报等形式,对养犬户进行潜移默化地引导。定期组织青少年学生志愿者向遛狗居民发放倡议书。此外,议事会加强引导社区居民对养犬户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包容,营造社区和谐氛围。


现在,杏花社区的犬主们出门都会自觉牵绳,并及时清理粪便,社区也特别准备了便民点,为犬主提供宠物拾便袋等物品,督促大家争做负责任的宠物主人。

看到现在社区里人犬共处、邻里和谐的局面,郭姨说:“真没想到议事会的作用这么大,养狗问题解决啦”。


依托居民议事会平台,让多次协调无果的养狗问题由群众自己“说了算”,将大家最关注、最重视、最需要解决的问题通过居民公约的方式体现,真正实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



图片来源:冲口街民政科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