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岭南街 > 正文

岭南人物 | 黄应杰:中医师进社区,传授刮痧推拿技巧

| 【记者 岭南小e】【编辑 楚韵】 | 2019-11-06 11:57:44




对医者来说,如何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以最简单的手段达到最理想的治疗效果,这是一门学问,也是黄应杰一直思考的方向。


黄应杰(右一)


自小随外公学习中医


今年52岁的黄应杰是广州市中医医院针灸科副主任,也是广州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兼副教授。


1991年,黄应杰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学系,至今已在广州市中医医院从事医疗临床工作28年,期间黄应杰曾在急诊科、呼吸科、肿瘤科、心血管科等科室工作,尤其擅长中医药、针灸推拿治疗。


提到与医学结缘,黄应杰笑称源自外公的影响。黄应杰的外公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曾在越秀区海珠南路开了一间中药铺。平日里,黄应杰总喜欢跑到外公的药材铺玩耍,每当店内没客人的时候,外公总喜欢跟黄应杰讲解不同药材的功效。自小生活在中医氛围中,高中毕业后的黄应杰选择了中医专业,从此走上了医者的道路。


培训义工推广刮痧和推拿


与西医不同,中医更注重望闻问切,通过观察患者的舌苔脉象,以中草药、针灸、推拿等手段调节人体的阴阳虚实,从而达到治病的疗效。平时只要有空,黄应杰总会向前辈们请教,探讨不同药方对于不同疾病的效果,偶尔也会带教实习生,参加大学的授课和讲座,为学生展示临场教学。




一次,一名30多岁的男患者连续发烧多日,尽管服用消炎药但还是未见好转。在了解患者的实际情况后,黄应杰选择了专职湿热的经典药方“三仁汤”后,患者的病情也霍然而愈。


还有一次,一名经常腹部绞痛的女性前来问诊,在得知对方是因结石引起的间歇性绞痛后,黄应杰选择以针灸刺激穴位的方法,在患者的“足三里”“三阴交”等穴位施针。经过一段时间的运针,患者的绞痛明显得到了好转。


现在除了平时的工作,黄应杰业余时间会积极参加社区各种义诊活动,并对义工和志愿者做一些简单的培训,让他们掌握刮痧、耳穴、推拿等基本技巧。由于热心服务街坊群众,2014年黄应杰获得了广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第五届“飞扬奖”年度优秀奖,2018年又获评广州市义务工作者联合会授予的“金牌义工”称号。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