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石围塘街 > 正文

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石围塘街环卫站自发制作公厕盲文牌

| 【图文记者 张一冉】【编辑 严直高】 | 2019-11-05 11:52:20


厕所虽小,学问不少。

说“小厕所”里有“大民生”

并不为过。

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

往大了说,

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的一种体现,

往小了说,

是关乎着老百姓最基本的生活问题。



这不最近,

石围塘街的环卫站又为辖内的公厕进行了一些人性化调整。



俗话说:

“细微之处显真情,

真情背后是付出!


一起去看看是个怎样的故事吧!





没有家人或旁人在场,视障人士上公厕“好头痕”


“有个环卫工人偶然发现,由于没有针对性的指引,在没有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患有视障问题的街坊想靠自己去公厕,是件麻烦事。”石围塘街环卫一负责人如是说。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石围塘街环卫站自发设计并制作了公厕盲文导引牌。“视障人群无法独立顺利的去公厕,对他们来说其实是一个很大的出行障碍。哪怕只是辖内,我们希望能做个简单的指引,让这些街坊可以在石围塘辖内安心出行。”



咨询专家、自发筹款,他们决定自制盲文指引牌


2018年12月底,街环卫站便发动站内技改人员开始筹备制作。“就像当年的‘机器人’,我们最初的设计打版都是以工人们打扫中收集的到可循环利用垃圾作为原材料,在上面进行改造。”为了让确保盲文的准确性以及指引的清晰度,技改人员们便去到市内各个专业机构,向盲文教师请教盲文的写法并逐步确定牌面的指引设计。“盲文大家都不懂,指引牌不可以有一丝差错,因此技改人员便不断地找老师学习、修改设计,以确保其正确性。”负责人说到。


此外,为了保证盲文牌的实用性,在制作的过程中,每确定一次设计,技改人员便会打版并让视障人士试用并提供修改意见,一旦发现问题,便立即返工。




设计工作开展后,环卫工人们都纷纷捐款,给予研发制作的资金支持。“大家的期望也是我们的动力,幸运的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制作,终于确定了导引牌的设计。”一负责人说到,“此外,在工人们的捐款以及街道等多方的支持下,我们也找了专业的公司制作这批盲文牌,以保障其清晰以及耐用度。”


在辖内公厕装上盲文牌并加装简单盲道指引


经过八个多月的制作,今年8月底,集环卫站工作人员的心血的盲文牌顺利“出世”,并陆续安装再辖内各个公厕门口,供视障人士使用。“看到成品时,大家都很兴奋。为技改同事感到骄傲的同时,更期待这个盲文牌能为盲人带来一点帮助。”一环卫工人说到。


为了让视障人群可以发现盲文牌所在的具体方位,街环卫站还自发修建了导引盲道,指引视障人群走到盲文牌前方。“经费有限,目前我们只在旧的公厕门口一些简短的盲道增设。如果是辖内新建的公厕,我们则是将牌子直接安装在现有盲道上方,以便视障人群发现和使用。”此外,e家君还了解到,安装完成后,环卫站便第一时间联系了街道辖内的视障人群到场使用并给出建议。




计划安装语音提示,更加清晰地给予指引


盲文牌安装投入使用已有一个多月,街环卫站工作人员仍在收集街坊的使用感受以及改进建议。“我们之前预想到信息收集的难度会比较大,毕竟辖内患有视障的街坊不多。但只要有意见,我们就会好好记录下来,方便之后的改进。”工作人员说到。


除此之外,目前环卫站的工作人员们还考虑引入语音提示系统。“就如过马路的提示音一样,设置一种提示,让视障人士听到这个声音就知道附近有公厕。另外,考虑到有部分视障人士会有不懂得摸盲文的情况,我们也想录制语音指引,让其可以通过语音指引顺利得去公厕。”工作人员说到。但语音提醒毕竟会有一定声响,因此工作人员除了方便盲人,也在思考如何不让提示音影响到周边居民的生活。


不停地提建议、实践、改正再实践,石围塘街这群热心的环卫工人们用自己的力量,让视障群体可以更安心地出行。“虽不是一件大事,能服务到的人群也不多,但我们仍然希望,可以通过这个小小的牌子,让公厕真正的‘无障碍化’。”工作人员说到。






最后的最后,

e家居也在这里呼吁各位街坊,

日常出游时,

如果发现了好的盲文牌指引案例或

身边有视障的朋友提出好的改进意见,

记得留言分享给e家君。

让我们一起协助石围塘街环卫站这工作人员,

做好辖内这个无障碍公厕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