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华林街 > 正文

上下九步行街多了一支特别的“文明旅游志愿者”队伍!

| 【记者 张一冉】【摄影 陈文杰】【编辑 楚韵】 | 2019-11-02 22:11:15




粤剧达人、热心商家、幼儿萌娃、家长义工……上下九步行街多了一支特别的“文明旅游志愿者”队伍!




10月30日,由荔湾区委宣传部、荔湾区文明办、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荔湾区人民政府华林街道办事处、广州市荔湾区上九路幼儿园、广州市荔湾区荔贤艺术幼儿园协办的荔湾区“文明旅游”主题月实践活动 ——“文明游天下 · 快乐你我他”文明旅游教育活动在荔贤艺术幼儿园吉星园区及上下九步行街举行。




岭南文化展演传颂文明礼仪


现场,由荔贤艺术幼儿园的孩子们组成的“花车”巡游队伍在主持人指引下缓步“驶进”舞台,为活动拉开了序幕。情绪饱满的孩子们,在舞台上先后喊出了他们文明旅游的口号。





小e了解到,此次活动加入了多个岭南文化展演节目,旨在让大家感受岭南文化同时学习文明礼仪知识。


“游客要讲卫生、爱清洁,拖住大人咪跑跌,爱护花草唔好乱咁贴,听指挥时守秩序,做个Good Good嘅文明旅客……”一首由两位荔贤艺术幼儿园老师演出的粤语快板《做个Good Good嘅文明旅客》,把荔湾的旅游文化以及文明旅游礼仪通过生动有趣的语言艺术演绎出来,既朗朗上口又极富教育意义,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活动现场还邀请来粤语讲古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彭嘉志为孩子们送上一段粤语讲古说书表演《长寿路的传说》。粤语讲古作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里包含了广府的很多风俗习惯,以及广府人的一些生活哲学。彭嘉志表示,这些传颂的内容给了广府人很大的认同感,能让他们产生共鸣,所以人们会愿意去接受它。“广府人聪明善良,与人相处崇尚谦和,这既是文明礼貌的体现,也是与人和睦相处的艺术。”




“最萌反差”志愿者引游客驻足”


舞台展演结束后,文明旅游教育活动的第二站来到了上下九步行街。“文明旅游小天使”们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与上下九商圈商家、粤剧私伙局团友以及其它团体志愿者一起组成的上下九步行街志愿者队伍,给过往的市民旅客们派发《上下九步行街手绘地图》和宣传文明旅游知识。



稚嫩的“娃娃音”,厚实的“武生腔”,来自幼儿园的“文明旅游小天使”与身穿传统粤剧演出服的私伙局团友形成的强烈反差,吸引了众多的市民和游客的驻足围观。


除此以外,义工们手上的《上下九步行街手绘地图》也引起市民游客“抢购热”。这份手绘地图涵盖了上下九步行街的知名老字号、特色美食、交通信息以及志愿服务信息,利用生动、形象的漫画把这些元素呈现出来,让更多前来上下九游玩的客人们能够进一步了解上下九步行街的历史和文化。






“人人都是志愿者”


小e了解到,这支上下九步行街志愿者队伍主要由热爱西关文化、志愿服务上下九游客的人士组成。队伍奉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准则,以上下九步行街为平台,利用自身兴趣和特长服务游客及社会观众,以传播西关文化和传承社会文明为己任。


“主要还是为市民及往来宾客提供提供讲解、导览、行路指引、维护交通秩序、维稳监督等常规志愿服务,或在学雷锋工作站提供西关特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工作为主。”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另外,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作为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之一,充分发挥了荔湾区辖内机团单位、社会力量和志愿力量的带头作用,强化志愿服务和责任担当意识,在上下九步行街营造了“人人都是志愿者”的良好氛围。以后在上下九步行街内,只要看到配有志愿者标志的人,都能为市民游客提供志愿者负责,为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保驾护航。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