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冲口街 > 正文

冲口有段古|一条龙舟让西坑村村民找回传统,共庆侯王诞

| 【图文记者 李欣煦】(标注资料图片除外)【编辑 子禾】 | 2019-10-31 14:49:56

                                                                         



四月廿二,侯王诞

每年的这一天,西坑村民响锣鼓,放鞭炮,舞狮助兴,前来西坑联谊会,参拜“侯王”,共用晚餐。对西坑村民来说,“侯王诞”是一年中除了端午扒龙舟外的最热闹的大事!            


但这一传统盛事,中间却历经断层,

直到最近几年才重新兴起,

这背后有什么故事?


       

西坑村民供奉的侯王塑像


侯王传说
求得风调雨顺,农业兴旺发达          


据了解,西坑村侯王庙供奉的侯王,来源于民间传说,具体人士已不可考。

梁叔回忆道,关于侯王的故事,小时候听到的最完整的版本,是为了纪念为民请命,心系百姓的官员,梁叔今年已经69岁,是西坑龙船会的负责人之一。


据传说,侯王出身庶民,因为精通医术进朝为官,在为官期间为民请命、大兴水利,为百姓所爱戴。后来侯王官至御医,因治愈了皇帝爱妃顽疾而被封侯,后因卷入政治斗争而被朝廷所追杀,所幸,身边梁姓家臣及时提醒,得以逃亡至南方。

为了纪念侯王对百姓的爱护之情,和他大兴水利便利百姓农业生产的功绩,西坑村梁氏族人从中原迁徙南下为侯王立庙祭拜,以求得风调雨顺,农业兴旺发达


岭南地区有许多村落

依然沿袭供奉侯王的传统。

而敬奉侯王最重要的活动,

则是每年农历四月二十二的侯王诞祭典,

这个习俗,已延续了200多年。

据梁叔介绍,很久以前,在西坑村村头的位置,有一座“侯王庙”,“我小的时候侯王庙还在,但是‘侯王像’已经不见,只是一座空庙。听太公说,以前兴旺的时候,还会请戏班回来做大戏。”


       

石柱是老侯王庙仅剩的遗迹▲


复兴
随新龙舟“骏”水重寻传统          


西坑村的侯王诞传统

曾因历史原因停办了很长时间,

侯王庙旧址也被拆除,

直到2013年,

重塑侯王像后习俗才恢复。

2011年,西坑村终于迎回了新龙舟“骏”水。岭南一带扒龙船习俗,采青前都需先到当地庙宇祭拜,请神后才开始采青、扒龙船等其他活动。在不出船的时候,七星旗、罗伞、龙船鼓、头牌等物品都要存放于庙宇之内。

正因如此,村民们筹钱重塑了侯王像摆在联谊会内,侯王诞的传统也在2013年得以恢复。


       

在采青仪式开始前,每一位“扒龙船”的人都需先上香祭拜“侯王”,祈求“出行顺利,一切平安”(资料图片)▲


如今:
侯王诞已成兄弟村交情纽带          


现如今,每逢侯王诞,西坑村都会宴请街坊及兄弟村的村民共聚一堂,参拜侯王,共用晚餐。虽然现在已经没有再搭戏台子,西塱村狮队每年都会在侯王诞的时候前来西坑村表演助兴,同宗同源的兄弟村南村镇罗边村也会专程前来祝贺。

       

现在,侯王诞已经成为西坑村的年度盛事(资料图片)


侯王诞与龙船饭一样,

老传统焕发新活力,

成为了各村之间联系感情的重要纽带。

每逢四月二十二,

来到西坑村参拜侯王,

会见老友的习俗在一代代间传承,

村与村之间、宗族之间得以交流感情,

延续百年世交情。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