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龙津街 > 正文

这位老人家不简单,20岁就成为小队长抗击敌寇

| 【记者 龙津小e】【摄影 陈文杰】【编辑 虫虫】 | 2019-10-31 14:35:16

                                                                         





荔湾是近代中国革命的策源地之一,多少仁人志士曾在这里奋起抗争,奉献自己的青春甚至生命。曾作为广东抗战老兵之一,受邀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的吴当鸿是其中的佼佼者。今天,小e为大家讲述他的红色故事。





20岁成为小队长奋勇抗敌


1925年,吴当鸿出生在广东省中山县翠微村的一户殷实人家。1940年,日军入侵中山,学校停办,他亦因此辍学。1942年起,母亲黎瑞珍和曾任广东青年抗日先锋队当地负责人的姐姐吴清,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在中山翠微村圣堂里16号的家中,建立起翠微抗日交通联络站。这个联络站成为后来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中山义勇大队白马队在当地开展抗日斗争的重要活动据点。


吴当鸿1944年参加游击队,是中山人民抗战义勇大队白马队的一员,他曾参加前山战斗、夜袭翠微、怀庵战斗等,驰骋中山五桂山区,20岁时已成为马成队小队长。他勇猛善战,奋勇抗击敌寇,曾参与抗击著名的五桂山“五九反扫荡”战斗,一生打过大大小小的仗30多场。




表现英勇 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4年7月,日本出动上千兵力,对义勇大队所在的五桂山抗日根据地发起“四路围攻”扫荡,吴当鸿回忆,那是他第一次随部队迎敌作战。虽然是第一次作战,但吴当鸿表现十分英勇,随后,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4年12月,吴当鸿再一次随中山义勇大队所属的白马队围歼驻前山镇守敌。此战全歼敌寇后,缴获大批枪支弹药。仅吴当鸿一个人就缴获了3杆“三八式”步枪。


不料,当时驻扎拱北地区驰援前山镇守敌的日军一个中队,尾随着胜利的白马队到达驻地。翌日拂晓,敌军突然对白马山发起突然袭击。战斗中,白马队正副队长和6名战士英勇牺牲。凭借着对地势的熟悉,吴当鸿带领着游击队员展开巷战,最终成功突围。



离休后教育青年为国贡献


抗战胜利后,吴当鸿参加了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后,他转业在荔湾区工作了二十多年,见证了荔湾区发展。离休后,他开展青少年教育,为孩子们讲述革命的传统。这些工作既使得广大的青少年得到教育,也让他有了更大的收获。


“我认为,只有不断地用红色的革命事实去教育后代,才能使年轻人成长起来,我希望年轻人听到我的介绍后,能够进一步发展,不断进步,为国家做出贡献!”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