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岭南街 > 正文

岭南街发展“志愿”力量,助力社区治理创新

| 【记者 岭南小e】【编辑 楚韵】 | 2019-10-30 14:26:17

                                                                         




岭南义工真醒目 ,走进颐养齐欢乐

亲切问候说不尽,衷心祝愿道不完

歌儿唱的暖人心,漫舞挥洒舒情怀

“义工”“颐养”齐互动,个个乐得喜洋洋

幸福生活党指引,美好晚年共同创


—— 梅姐写给颐养院的打油诗《义工耀岭南,爱意暖颐养》



梅姐的打油诗,是参与志愿活动有感而发所写。在岭南街像梅姐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垃圾分类、人民南整治等各项重点工作中都能看到这群志愿者的身影。





岭南街社工服务站从2018年开始通过发展“志愿”的力量助力社区治理创新,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岭南街的志愿服务到底有几“巴闭”?

小e带大家逐个盘点~



志愿者逾千人      


2019年岭南街社工服务站在社区内已培育和维系6支志愿者队伍,发展个人志愿者120多名;而从2012年社工站成立至今共有1000多名志愿者个人和20多支志愿者队伍提供过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总项目超过200项,志愿者每年平均服务社区居民超过3000人次。


目前岭南街社工服务站恒常开展长者爱心汤探防、岭南社区文化导赏、困境家庭扫楼探访、残康家庭探访、前台引导值班、图书管理、社区议事、社区走访等多项志愿者服务,日常开展的各类专业服务中也有大量活动协助类的志愿者服务岗位,为广大志愿者提供能施展所长的志愿服务岗位,助力社区治理。




社工站积极利用“时间银行”平台,在平台上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期待招募到更多来自不同地区的志愿者参与岭南地区志愿服务。为助力人民南地区治理,社工站在北斗星机构的支持下,与链家企业建立关系,每月定期开展共享单车整治、社区卫生环境改善和入户走访困难家庭等相关志愿服务,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工作中。


除了志愿者个人,岭南街社工站还关注到志愿者队伍的成长,定期为每支志愿者队伍开展团建工作,维系团队凝聚力,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使志愿者队伍也能参与到社区治理工作中。根据不同志愿者队伍的发展需求,不定期开展各类志愿者培训交流服务,提升志愿者队伍服务能力。目前有10多支功能化志愿者队伍恒常活跃在社区中,为社区治理工作奉献力量。





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岭南街社工站目前有不同功能的居民志愿者服务队10多支,其中包括党群志愿服务队、前台服务队、手工义卖队等,岭南街社工站通过孵化组建功能化志愿团队,协助每支队伍找出负责人,制定清晰的工作目标和日常运作机制,以此保证每支队伍的工作开展顺利。




社工站在几位党员和积极居民志愿者的大力支持下孵化组建党群志愿服务队,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发挥社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按照议事流程,社工协助该队通过充分协商,确定队伍负责人、队伍工作目标和日常运作机制等,让队伍能在成立后即有清晰的目标定位,顺畅运作,助力社区治理。


党群志愿服务队所有成员都非常积极参与中心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每年参与志愿服务平均在20次以上,且积极发动身边邻居朋友一起参加志愿服务,随时随地做好事,为中心和社区的发展建言献策,身体力行。他们非常主动参与到中心的各项工作中,针对中心工作和社区问题积极提出各种服务建议,了解到有需要帮助的居民时,也会主动向居民介绍社工,期望居民能够马上得到合适的帮助,解决困难。无论是探访困境家庭,还是协助社区活动,或是宣传科学知识,他们总是热情饱满地投入到志愿服务中,以能为他人提供服务而感到快乐,对于个人得失则不会计较太多,“能帮到其他人,让社区更美好就好”是他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因为该队日常积极参与社区和社工站各项事务,为社区发展做出较大奉献,于2019年8月荣获广州市志愿者协会评选的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称号。




除了党群志愿服务队,社工站还有前台服务队、手工义卖队等多支积极的志愿者服务队。前台服务队由社区内退休长者组成,他们都是社区老街坊,对社区和中心情况熟悉,每天会和社工一起在前台值班,热情接待每位前来的居民,为居民提供服务介绍和社区指引。近5年来,只要中心开放,他们便和社工一起在前台为居民服务,风雨无改。最近,他们利用前台值班的机会,还积极向社区居民宣传垃圾分类方法,使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识有了更多了解,对垃圾分类工作的接受度也有所提升,为之后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手工义卖队是社工站实施“社工+慈善”工作的重要支持力量,他们定期制作各式精美的义卖品,为中心开展的慈善筹款项目助力。手工义卖队的成品精美,深受居民欢迎,近一年内制作的义卖品累计筹集到爱心资金近1000元,为中心开展服务筹集到更多资源。





挖掘企业志愿队伍助力社区治理      


岭南社工站积极联动辖区内企业参与到志愿服务中,以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助力社区治理创新。如链家企业,社工站与该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从2019年7月起每月至少与岭南社工站合作一次,组织其员工参与中心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中。目前已累计组织企业员工超过60人,协助开展社区治理服务4次,参与整理共享单车、打扫社区卫生、探访困难群体等工作内容,为人民南周边地区整治和慈善工作出力。




志愿服务助力社区治理目前已看到成效,岭南社工站表示将继续加强社区组织能力建设工作,针对不同的个人、队伍、组织提供相应的发展培训服务,创新志愿服务,提升社区组织对社区事务的参与度,达到社区治理创新的目标。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