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昌华街 > 正文

海内外粤剧迷齐相会,共庆2019粤剧华光祖师巡游!

| 【记者 邓睆】【摄影 陈文杰】【编辑 严直高】 | 2019-10-29 16:20:35

                                                                         



又是一年粤剧界的重要节日,

广东粤剧銮舆堂、粤剧艺术博物馆、

荔枝湾景区、江南大戏院等地好戏连台!

粤剧艺术博物馆、荔枝湾景区、

荔湾湖公园人声鼎沸!

10月26日(农历九月廿八),

粤剧华光祖师巡游庆典活动隆重举行。






为更好地弘扬粤剧粤曲艺术,昨日,由广州市振兴粤剧基金会、荔湾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荔湾区文化商旅发展中心主办,广东粤剧銮舆堂承办的“2019第五届粤剧华光祖师巡游庆典暨海内外华人粤剧粤曲展演”活动举行。

据了解,此次活动以海外八和弟子为纽带,以宣传广府岭南文化,扩大粤剧民俗活动影响力为目的,打响荔湾“中国曲艺之乡”品牌,活动分别在广东粤剧銮舆堂、粤剧艺术博物馆、荔枝湾景区、江南大戏院等多地巡回进行。





整项活动为期3天,主要以华光祖师巡游、海内外粤剧爱好者会员联谊及展演交流形式进行。





第一部分


10月25日上午,在粤剧艺术博物馆广福台举行海内外粤剧爱好者会员展演;






第二部分


10月26日,进行粤剧华光祖师巡游庆典、海内外粤剧爱好者会员联谊交流;


第三部分


10月27日晚上,在粤剧艺术博物馆举行的2019粤剧华光祖师巡游庆典暨海内外华人粤剧粤曲展演。




广东銮舆堂是粤剧界中龙虎武师(打武行当)的行会组织。以前,每年的华光师父(粤剧戏神)诞辰,粤剧艺人都会抬着华光师父的神像巡游。而载着神像的依仗被成为“銮舆”,抬此銮舆的任务,按行内规定,必须由龙虎师父担任,故此把龙虎武师的群众性行会组织称作“銮舆堂”。供奉华光为戏神,在全国数百个地方戏曲剧种中也仅粤剧一家,成为剧种特色之一。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每年的“华光诞”,粤剧艺人都会抬着华光祖师的神像巡游,龙虎武师沿途表演“翻跟斗”,当时极受群众的欢迎。







巡游队伍将从广东粤剧銮舆堂出发,在荔湾湖公园进行陆路和水路巡游,还有传统跟斗、武技表演、粤剧行当服饰展示游船等精彩内容。



巡游现场精彩画面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2019粤剧华光祖师巡游庆典,大批的海内外华人纷纷回国参加,他们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以及香港、澳门地区的专业唱家和爱好者。他们共同融合到广府岭南特色的粤剧各行当化妆巡游活动中表达对祖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热爱之情。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