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茶滘街 > 正文

这些有温度、有故事的灯饰作品在茶滘义卖

| 【记者 早茶】【编辑 虫虫】通讯员 陈建红 | 2019-10-18 16:03:02


一盏灯

照亮一片黑暗

一份爱心

温暖一群街坊


10月17日上午,茶滘街社工服务站、广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广州美术学院共同合作,在合兴苑社区启智园开展了“光照小地方,温暖你心房”社区困境家庭帮扶系列活动。

本系列活动起源于广州美术学院城市学院环艺设计专业的师生们,他们怀着为社会困难人士尽一份力的公益初心来到茶滘街,早在9月底,通过上门探访社区内困境家庭的形式,了解了他们的居家环境和帮扶需求,再通过两周的时间,根据困难家庭的实际情况,设计出了独一无二的灯饰,每一盏灯都是一个故事,都饱含温暖之情,有特殊的意义。


灯饰名称:陪伴


家访背景:

奶奶行动不方便,在与奶奶的交谈中,感受到她对生命的热爱,她爱大笑,喜欢与孩子们谈话。


创作说明:

我们也许很少去思考,经常看到的接触到的东西能这样被循环利用,被创意化。灯光是一种美好的东西,那纸皮何尝就不能代表一种美好的东西呢?希望它能让奶奶感受到温暖,陪伴着奶奶。



灯饰名称:守护


家访背景:

Y阿姨一人独自生活靠救济金维生,精神残疾。我们义卖的款项将帮助到Y阿姨。


创作说明:

这盏灯寓意为守护,周围手工剪裁的叶子围绕着中间长满刺的花朵,象征着看似强硬的事物,更需要被保护,被疼爱和呵护。



灯饰名称:爱的铁塔


家访背景:

一家两口,由于住的楼层较高,阿姨腰骨不太好,出门不方便,阿伯一直在家照顾阿姨。


创作说明:

经历了岁月无常,却依旧能够相伴到老,陪伴一个人一时很容易,但陪伴一个人一生却很难。



灯饰名称:归属




家访背景:

C伯伯与老伴相依为命,每个月仅靠一千多块钱的退休金生活,还要支出昂贵的医药费。


创作说明:

“父母用了他们的一生陪你长大,请你抽出点时间来点亮他们的后半生。”“拐杖”代表着老年人,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空巢老人”日渐增多。我们希望做这盏灯来呼吁大家“常回家看看”。



灯饰名称:爱好


家访背景:

我们家访老人家叫Z伯伯。三年前,他如常去打兵乓球,不久他突然发觉手臂无力,后来经医生确诊为神经性肌肉萎缩,到目前为止也不知病因何起,如今生活起居有所困难。


创作说明:

Z伯伯的兴趣爱好是打兵乓球,所以我们想用兵兵球有关的东西联想着做一个兵乓球造型的灯,为了可以更加突显兵兵球对伯伯的意义,所以在外形上也贴上了兵乓球。



灯饰名称:温暖


家访背景:

T伯伯一家三口患病在家,靠救济金维生。我们义卖款项将帮助到这户人家。


创作说明:

这盏灯表达的是家的温暖的连接,是感情的牵绊:三角形支架是稳定的象征,希望家是一个充满温暖与爱,永远可以停靠的港湾。



灯饰名称:陪伴


家访背景:

小S一家三口,生活在光照不足的家,小S患有轻微智力障碍。我们希望通过改善照明情况,改变这个家庭。


创作说明:

选取小猫的造型,活泼可爱,它们既是朋友也是家人,相互陪伴。希望它们能温暖使用者的心。



更多作品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上午10点,在合兴苑启智园,茶滘街社工站组织学生志愿者们在社区义卖这些有故事的灯饰,义卖筹得善款将用于帮助之前探访的困境家庭改善居住环境,例如购买遮阳布、安装扶手、改善电线等。


在茶滘街社工站的大力宣传下,义卖也得到了居民的大力支持,吸引了不少社区居民的关注,纷纷前往参观、购买。一位从越秀区过来街坊细心倾听设计师的讲解,了解灯饰背后的故事和意义,并且购买了两盏灯饰。




下午,义卖结束后,社工和志愿者们也将一部分灯送到之前探访的困境家庭,希望通过这盏灯带给他们生活的希望,温暖他们的心房。


据社工站介绍,“光照小地方”后续服务将继续开展,通过灯的媒介,照亮公益之路,切实为困难群众提供帮助。



活动大合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