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昌华街 > 正文

党员回社区:昌华街教你,登革热疫情防控应该这样做

| 【记者 邓睆】【编辑 方米妮】 | 2019-09-30 12:20:45





近日,昌华街党工委、街道办事处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活动,加强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居民健康安全,结合“在职党员回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辖内开展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行动。现场党员志愿服务队实地检查了社区环境,特别是重点地区、重点场所的卫生整治、防蚊灭蚊情况。


此次行动,本街党员干部共出动70余人,分组分别到6个社区参加清洁家园活动,上门入户宣传,帮居民清倒积水、清理垃圾、更换容器积水,派发宣传单张,灭蚊药片,灭蚊喷雾等。





昌华街组织在职党员深入社区上门入户宣传,帮居民清倒积水、清理垃圾。



昌华街组织在职党员进社区垃圾分类宣传志愿服务者合影。



据了解,昌华街为了充分利用好在职党员这支力量,根据报到在职党员的工作时间和特长成立各类党员(服务队)突击队,以组织为引领,依托街道党校和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组织回社区报到的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带领党员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两学一做”党员先进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先锋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社区居民参与社区自治管理。




科普时间到~



什么是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伊蚊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

登革热的传播媒介主要是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这两种伊蚊在广东省均有分布。

伊蚊主要在白昼和黄昏刺吸人和动物的血液,通常是日出、日落前后各有一刺叮高峰。



登革热有哪些症状?

发烧:突发高热(39℃以上),一般持续3~7天。

三痛:剧烈头痛、眼眶痛、关节肌肉疼痛。

皮疹:发病后第3~6天,面部四肢出现红色皮疹或出血疹。痒痒,不掉皮, 3~4天后消退。

出血:个别病例在发烧5~8天后可能有出血的现象,包括鼻子出血,牙龈出血,皮肤下出血,尿血等。

其他:疲劳乏力以及恶心、呕吐等。



灭蚊前你要知道什么?

1、蚊子能传播登革热、乙型脑炎等疾病。

2、蚊子生活周期要经过卵、幼虫、蛹和成蚊4个阶段,前3个阶段都在水中生活,清除积水可以有效灭蚊。

3、蚊子在家庭及周边环境的主要“栖身”场所:种养水生植物容器、盆景及垫盘、储水缸(桶)、腌菜缸、废弃的盆缸罐、无盖空瓶、电冰箱(空调)接水盆、废轮胎、废弃的饭盒等一次性容器、树洞竹筒、建筑反梁、堵塞的沟渠等。



家庭灭蚊需要做到这几点:

1、搞好室内外环境卫生,清除各种废弃杂物和地上落叶,清除蚊虫孳生场所。

2、种养万年青、富责竹等水生植物容器每3至5天换水次,并将植物的根部及容器内壁清洗干净,或将水生植物改用沙子养植,或在容器内定期投(滴)放药物控制蚊虫孳生。

3、及时检查清除房前屋后盆景及垫盘、电冰箱(空调)接水盆积水,盆、罐、缸、桶、瓶等应清除或倒置存放。

4、填平庭院内洼地、树洞竹筒;清疏沟渠、沙井,防止堵塞;经常检查天台,清杂物、翻盆倒罐,彻底清除建筑反梁积水。

5、使用国家认证的卫生杀虫剂烟熏或喷洒灭蚊,药品可自行到市场购买。

6、安装纱门和纱窗,防止成蚊入侵,也可使用电蚊拍等工具进行灭蚊。

7、主动配合和积极参与街道灭蚊统行动。


转发这篇提醒身边的街坊朋友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