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中南街 > 正文

听英雄后代讲述革命故事,香凝学子在广州起义纪念馆上了一堂课

| 【记者 李元源】【摄影 陈文杰】【编辑 严直高】通讯员 陈燕丽 | 2019-09-30 12:01:07




昨天上午,广州市何香凝纪念学校以第6个“烈士纪念日”为契机,结合《荔湾区教育局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组织五、六年级师生前往广州起义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缅怀烈士,传承红色基因。











在起义纪念馆,孩子们认真聆听了阮啸仙、高恬波之孙阮钦彤讲述爷爷奶奶的革命英雄事迹。





听着英雄后代讲述革命故事,孩子们边听边记笔记。



大革命时期与彭湃齐名的农民运动领袖阮啸仙和高恬波相识于“五四”时期的广州学生运动中相识,他们因共同的革命追求而相知、相爱。1924年春,高恬波奶奶担任国民党中央妇女部干事,成为国民党妇女部长何香凝的得力助手。她协助何香凝负责筹办贫民医院,免费为赤贫妇女治病,并亲自为孕妇助产接生。1926年,国民革命军开始北伐,高恬波担任何香凝、邓颖超等发起组织的“军人家属妇女救护员传习所”救护队队长,带领女救护队员,随军北伐,带队冒着枪林弹雨,奋不顾身地抢救伤员,在中弹负伤的情况下,顽强地将伤员救下火线,被官兵们称赞为救护队的“女将军”。1961年,何香凝曾撰文悼念高恬波、阮啸仙:“他们夫妇二人,为了工、农、妇女等民众运动,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积极努力,百折不挠地做了很多工作,对革命有过不少贡献,可以留名于后世。他们的牺牲,极为可惜。”


英雄为了革命的胜利早早牺牲,如今已是满头华发的孙阮钦爷爷从未见过自己的爷爷奶奶:“他们牺牲的时候我的父亲年纪还很小,我更是没有见过他们。当时报纸上报道过他们的事迹,家人们都保存下来了。所以我也是从报纸、书本上认识了我的爷爷奶奶。一个国家、民族要有英雄,现在英雄们得到了党和人民的认可和尊重,我们当代人应该发扬继承他们的精神。”


活动上,孩子们分批向烈士敬献鲜花,并参观了“广州起义”陈列展览。











精彩的故事,动人的情节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通过聆听革命故事、参观历史博物馆,香凝学子重温革命先烈舍生忘死的历史,追忆红色岁月。孩子们说:“我们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我们应该好好学习革命先辈的精神,记住他们的事迹。从现在起,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社会和谐国家富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