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东漖街 > 正文

新三板广州服务基地在荔湾坑口揭牌 将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 【记者 东东】【摄影 陈文杰】【编辑 漖漖】 | 2019-09-29 21:19:34




9月27日上午,新三板广州服务基地在荔湾区荔胜广场正式揭牌。揭牌仪式上,新三板广州服务基地微信公众号上线、广东地区挂牌公司和商业银行签约意向性授信,并同步进行了挂牌公司资源对接和业务培训,以及新三板生物医药行业挂牌公司路演。据了解,基地主要为广东省及粤港澳大湾区新三板企业和其他市场参与人提供综合性服务。


揭牌仪式现场。


据了解,新三板广州服务基地是广州市政府、广州市荔湾区政府和全国股转公司合作共建的为新三板市场提供公益服务的主体,是全国股转公司在外建立的首个市场服务基地,也是华南地区唯一的市场服务基地,主要为华南地区新三板企业和其他市场参与主体提供综合性服务,以开展新三板市场相关的推广培育、业务培训、投融资对接等为主要业务方向,推进挂牌企业后备资源培育和存量企业服务,提升企业规范发展水平和资本运作能力,并积极探索在促进华南地区新三板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上,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6年来,新三板累计服务广东省企业2127家,位居全国第一,其中民营企业占比92.81%,中小企业占比92.01%,共有1065家挂牌公司完成了1766次发行、募集的资金808.3亿元。作为全国股转公司的首个市场服务基地,广州服务基地设在荔湾区,立足广州面向华南,既紧密契合了市场的需求,又具有强烈的示范作用。这是继上海证券交易所南方中心后,广州市与国家级金融基础设施合作的又一资本市场落地化服务平台。



建设背景

以现代金融创新服务带动经济发展



新三板是中国资本市场上的一个重大创新,在中国资本市场体系中具有非常重要和关键的地位,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2017年3月5日新三板首次被明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积极发展新三板成为国务院2017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之一。




近年来,广州金融业保持平稳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2019年上半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057.63亿元,同比增长8.6%,全市本外币存贷款余额突破10万亿元大关,达10.18万亿元,同比增长14.3%,增速居北上广深津五大城市第一位;累计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169家,新三板挂牌公司493家。


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质量快速增长。数据显示,仅2017年,广东省新增高新技术企业就有1.3万多家、总量达3.3万多家。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挂牌上市,形成广东省上市科技企业的梯队军团,新三板挂牌企业累计近2000家,总量居全国第一。


在此背景下,广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同样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2017年全年净增高新技术企业3951家,总数达到8690家,在2016年实现突破的基础上再上新台阶,连续两年净增量位居全国第二。大量的创新型、创业型、中小型企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面临较强的融资需求,许多企业由于资产规模和授信因素的制约,间接融资成本渠道较窄,普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现象,迫切需要能就近服务的综合服务平台。


2018年,广州市、荔湾区政府分别与全国股转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合作备忘录,就合作建设新三板广州服务基地,共同促进广州市及周边地区的区域资本市场发展,提升对新三板企业的支持与服务水平等内容达成一致意见,建立了合作共建新三板广州服务基地的基础性框架。随后,荔湾区与全国股转公司紧密推进基地基础设施建设。



建设回顾

助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新三板广州服务基地位于华南新三板大厦北塔31楼,面积1700平方米,除办公及小型会议室外,还设有可容纳300人的培训室、支持在线直播和录播路演活动的路演室。



服务基地环境。


为扩大工作覆盖面,基地还打造了官方微信号,并同步上线,未来,基地将通过微信公众号实现部分业务功能和市场宣传,包括市场资讯传播、活动报名、在线培训、资料下载、路演直播及回放、企业挂牌咨询、信息推送等功能。



揭牌仪式现场。


目前,基地运营由全国股转公司主导,广州市及荔湾区为基地提供人员支持和运营保障。


基地的业务纳入全国股转公司工作计划,由全国股转公司指导、基地独立开展,主要为广东省及粤港澳大湾区新三板企业和其他市场参与人提供综合性服务,以开展走访调研及市场推广、投融资促进、培训等为主要业务方向,并积极探索在促进华南地区新三板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上,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基地自试运营以来,已经积累相当的活动经验,“广聚粉丝”,例如2018年广州金交会“新三板发展论坛”和2019年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新三板发展大会”等。


目前基地在场地建设过程中充分利用既有条件开展业务,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已同步开展系列路演、投融资对接、培训等业务活动累计服务华南区域中小企业超2500家次,取得良好反响。



未来可期

创新型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重要平台



作为新三板市场改革的重要布局,新三板广州服务基地将以广州为基点,服务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小企业,为广东及周边地区的新三板市场参与人提供培训、路演、投融资对接等服务,是全国股转公司在外建立的首个市场服务示范性基地,对粤港澳大湾区培育与壮大优质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特色金融产业都具有重要意义。





新三板广州服务基地正式开业后,将坚持公益性、独立性、服务性三大定位,充分发挥基地服务市场一线的作用,打造以风投创投机构、产业资本、券商、证券公司、基金金融公司、上市辅导咨询公司等为主导,财经媒体、品牌推广商、代理运营等为辅助,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三板企业服务体系,将基地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新三板综合性服务平台,形成品牌效应。做好广东及周边地区新三板挂牌公司服务工作,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服务创新型民营中小微企业的重要金融平台,集聚一批新三板和拟新三板挂牌科技企业,形成区域融资与创新体系。



华南新三板大厦

打造新三板企业生态服务圈



项目采取“一厦多园”模式打造,以新三板基地所在地荔胜广场为基础,以周边多个创新载体园区为支撑,建设新三板创新生态圈。项目初步计划分两期实施,第一期以18万平方米荔胜广场为中心,重点打造新三板综合服务创新平台和新三板企业孵化器,集聚部分优质新三板企业,以点带面,带动周边企业协同发展;第二期以岭南V谷、立白综合科技园等创新科技园区为平台,扩展到荔湾国际科技创新产业区、白鹅潭产业金融服务创新区,为新三板企业发展提供总面积约100多万平方米的后续场地支撑。


挂牌公司和商业银行合作协议交换仪式。


荔湾区将围绕新三板企业发展,通过建设华南新三板暨风投创投综合服务创新平台,引入金融及类金融机构、新三板研究机构、有关协会等,打造包括政务、行业协会、金融、证券、风险投资、财税、法律、媒体、投资顾问与服务等多元素集聚的新三板生态体系,盘活新三板企业投融资对接,活跃资本市场交易。



【图片数 9】
通讯员 陈丹凤、陈依弘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