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昌华街 > 正文

昌华街监察有力量,风清气正全靠它!

| 【记者 邓睆】【编辑 方米妮】 | 2019-09-27 13:27:23





各位街坊,

你了解监察工作吗?

你知道监察站的监督对象是谁吗?

纪检监察信访受理范围是哪些?

监督方式又有哪些?

昌华街又是如何做的?

快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荔湾区社区 (经济联社)监察站是由荔湾区监察委员会和荔湾区监察委员会派出街道监察组设立,依纪依法独立开展监督工作。




监察对象是哪些呢?


(一)中国共产党机关、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机关、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各级委员会机关、民主党派机关和工商业联合会机关的公务员,以及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管理的人员;

(二)法律、法规授权或者受国家机关依法委托管理公共事务的组织中从事公务的人员;

(三)国有企业管理人员;

(四)公办的教育、科研、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等单位中从事管理的人员;

(五)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

(六)其他依法履行公职的人员。


纪检监察信访受理范围有哪些?


(一)对党组织、党员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党的纪律行为的检举控告。

(二)对监察对象不依法履职,违反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以及道德操守等规定,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等职务违法犯罪行为的检举控告。

(三)党员对党纪处分或者纪律检查机关所作的其他处理不服,提出的申诉。

(四)监察对象对监察机关涉及本人的处理决定不服,提出的申诉;被调查人及其近亲属对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违反法律法规、侵害被调查人合法权益的行为,提出的申诉。

(五)对原行政监察机关作出的政纪处分和其他处理决定不服未超过申请期限,提出的申诉。

(六)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批评建议。


纪检监察信访不予受理范围:


(一)依法已经、正在、应当通过诉讼、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等途径解决的。

(二)依照有关规定,属于其他机关或者单位职责范围的。

(三)仅列举出违纪、职务违法犯罪行为名称,无实质内容的检举控告。


微信扫描二维码突破“最后一米”监督!


“荔湾微监察”微信小程序是由荔湾区监察委员会开发的社区(经济联社)监察站电子政务服务平台,致力于提高社区(经济联社)的日常监督实效,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突破”最后一米"的监督障碍。



↑“荔湾微监察”小程序




昌华风清气正全靠三个“力”


今年以来,昌华街纪工委在区纪委监察委和街党工委的领导下,坚决、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立足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扫黑除恶的社会形势。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通过执法强“力”、宣传有“力”、队伍给“力”,为营造昌华地区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1
执法强“力”

据了解,昌华街不断加大执纪力度,将整治“四风”突出问题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积极开展谈话提醒工作,紧盯各科室(部门)、社区居委会等面向群众的基层单位党员干部六方面违纪违法突出问题。同时严明党纪,确保党的权威。昌华街纪工委书记杨海伟表示,昌华街加大街监察室的监督检查力度,对违规违纪问题严肃查处,绝不手软,形成持续震慑。


2
宣传有“力”

为了让廉政文化深入民心,昌华街不断加强宣传,营造廉政文化的氛围。在街道、各社区宣传栏、宣传橱窗制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公告栏,大力宣传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市纪委、区纪委历次全会的重要精神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主要内容、目标任务和重要意义,并将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进展和成果内容贯穿始终。同时充分利用宣传栏、门户网站、微信、手机信息平台等宣传阵地,采取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公布热线电话、召开专题座谈会、走访群众、谈心等形式深挖细查和加强舆论宣传。在西关大屋社区辖区内的西关百姓讲坛,昌华街各部门一起打造的“红色家风”的廉洁教育阵地也于近日竣工。

3
队伍给“力”

同时,昌华街深化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和完善街道纪检监察派出机构,社区监察站的建设和管理。按照市、区纪委监察委关于深化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相关要求和统一部署,及时配备了一名街道纪检监察专职干部和三名辅助人员,同时在社区配备了两名监察站长和在各社区配备了相应监察督员和信息员,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了办公室场地建设和管理,及时更新悬挂社区监察站牌子和工作上墙制度,确保了街道和社区纪检监察机构“集装满员”。

监察站定时开启举报箱。


此外,为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向基层延伸工作,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举报箱的功能与作用,方便群众举报投诉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现象,昌华街各社区监察站设立了7个纪检监察举报箱。投诉箱设在人流比较密集、办事群众较多的显著位置,邀请社会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及时发现线索,以加大对各类违规违纪问题的监督和举报。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