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白鹤洞街 > 正文

白鹤洞街安监中队开展“电动自行车火灾警示教育进社区”活动

| 【图文记者 理想型】【编辑 严直高】 | 2019-09-26 14:50:39

                                                                         




天干物燥是电动车起火多发期,

大部分火灾原因都是电动车在充电过程中引起。

看似不起眼的电动车,

一旦起火可不得了!



昨天下午,白鹤洞街安监中队在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电动自行车火灾警示教育进社区”活动,通过播放视频、专家讲座等方式,向辖内社区、物业、居民代表科普电动车火灾的起因及危害,通过本次活动,提高居民的警惕和安全意识。        






活动首先通过播放警示片展示了电动车火灾的危害,还邀请了广东省消防协会的冯海林警官为街坊们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冯警官通过现场展示的方法,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冯警官总结道,身边发生的火灾大部分是可以预防的,需要街坊们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学会自救及基础消防设施的使用,不要有侥幸心理。





据广州市消防支队开展的电动自行车火灾模拟展示实验显示,由于电动自行车可燃物比较多,比如塑料外壳等,极易燃烧,其火灾初起阶段时间就比较短,一般在5至8分钟就到了猛烈燃烧阶段,电动车燃烧温度升至1069摄氏度仅需7分38秒。      



如何预防火灾,

及时发现身边的安全隐患,

小e为大家总结了几点干货,

转发收藏!



常见的四种电动车火灾隐患

1、经常过度充电

电动车充电时间越长,充电器外壳温度就会越高,而一些人会整晚长时间充电,有的甚至超过12小时,这就非常容易引发火灾。


2、充电器不匹配

部分车主选择与自己电动车不配套的充电器进行充电,其中价格低、质量差的充电器内部只有散热扇和散热板,没有保护板,不能起到自我保护、自我断电的作用。


3、乱接电线充电

乱接电线充电,裸露在外的电线经过暴晒、雨淋,容易漏电引发火灾,如果电线老化或者电动车本身电瓶出现了问题,更容易发生火灾。


4、改装车埋隐患

部分电动车主擅自改装电动车的动力电源,破坏整车电气线路的安全性能,容易引发车辆电气线路过载、短路等故障,引发火灾事故的几率相对增大。




如何避免电动车自燃

1、选择安全充电环境

充电时,应将充电器放置在散热通风处,要选择在室外充电,或在有人看守的情况下充电。另外,充电时间不宜超过8小时,避免过充、过热引起线路故障导致火灾。


2、加强日常自查自验

应加强对电动车的电线、电路等方面的检查,防止接触不良引起接触点打火、发热,避免线路老化、磨损而造成短路、串电事故的发生。不要在雨天、积水路段驾驶电动车,以防电机、线路接插件潮湿、进水引起短路、漏电、接触不良等造成火灾。


3、找专人维修,不擅自改装

维修时要选择专业的维修机构或人员,不得拆除电气保护装置,不擅自拆卸、改动车辆结构及电气线路,确保电气线路和保护装置完好有效。如充电器损坏,要购买与电池相匹配的充电器。



火灾无情,

大家能够了解电动车火灾的隐患,

在平日电动车的使用过程中,

要注意防患于未然,

提高自己消防安全意识,

从而保障我们的生命及财产安全!





资料来源:广东省消防协会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