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沙面街 > 正文

如何辨别被甲醛浸泡过的水产品?沙面街“党旗红”科普主题活动请专家来教你!

| 【记者 沙面小e】【编辑 楚韵】 | 2019-09-20 11:13:37




每年九月第三周是“全国科普日”。9月18日,沙面街科协在街文化站举办了一场“党旗红”科普主题活动,沙面地区科协代表、沙面街机关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街所属其他单位党员群众、社区党员和群众、街所属企业和单位党员群众。




活动以“品水产美味、享健康安全”为主题,邀请了广州市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副教授杨婉玲现场授课。




杨婉玲教授深入浅出地为街坊们讲解了选购水产品应该注意的问题,在座的街坊们都表示“干货”满满。




如何辨别水产品有没有被甲醛浸泡过?


由于甲醛具有凝固蛋白,使蛋白质变性的特点,浸泡过甲醛的水产品表面会显得比较光鲜;组织因蛋白质变性而呈均匀交错的类似橡胶结构,其口感会得到很大的改善。


浸泡过甲醛的水产品有以下特点:一是鱼体表变坚硬,表面较有光泽,变得更清亮;一些有鳞鱼的鳞片会变得灰暗;二是眼睛一般变得比较浑浊;三是整体表现比较新鲜;四是甲醛浓度较高时具有甲醛所特有的异味。


要判断甲醛浸泡的水产品一是看,比如鱿鱼、虾仁的外观虽然鲜亮悦目,但色泽偏红;二是闻,会嗅出一股刺激性的异味;三是摸,甲醛浸泡过的海参手感较硬,而且质地较脆,手捏容易碎;四是口尝,吃在嘴里会感到生涩,缺少鲜味。


哪几种水产品只能买活的?


河蟹、黄鳝、甲鱼、乌龟等水产品,其肌肉含有较多的组氨酸,组氨酸是具有特殊鲜味的重要成分,它在水产动物死后,容易分解,使其体内含有高浓度组胺。人吃了以后,会引起食物中毒,严重时可能致命。另外,死河蟹含有大量嗜盐菌,人吃了会发生恶心、呕吐等症状。所以河蟹一定要买活的。


应该选择养殖的水产品还是野生的?


养殖的比野生的安全,现在国家提倡健康养殖,水产养殖业从源头控制鱼类受污染,健康养殖的水产品不会出现有油味等异味、重金属超标等情况。相反,野生鱼接触的水域广,带的细菌病、寄生虫等现象很普遍。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