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中南街 > 正文

圆了龙船梦,这个中秋节,芙蓉菊树好热闹。

| 【记者 李元源】【编辑 严直高】 | 2019-09-13 16:01:39


今年的中秋节,

有着几百年历史的芙蓉菊树村,

因圆了龙舟梦更显热闹喜庆。

迎接新龙船、采青、游船、吃龙船饭……

真是好戏连台。


在和不同的村民详聊过之后,小e发现,一条小小的龙船,原来有如此强大的能量,每个人的心中,都有着一个虔诚的龙舟梦。








| 扒龙船练毅力 |
— 传承传统文化 


今年70多岁的何叔是芙蓉菊树村的村民。他告诉e家君,一直听说芙蓉菊树是有龙船的,还有很多,今年已经70多岁的他,从没在村里见到有龙船,如果追溯的话,应该是在清朝咸丰年间的事了。如今能拥有龙船是一件大喜事,扒龙船可以锻炼人的意志力,强身健体,这是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好事情。


rBAAtF158uOAOVZ_AA7OWpFF1Cc655.png




| 以扒龙船为契机 |
—引导年轻人传扬家乡文化 —



在龙船会的活动上,我们还见到了一个熟悉的面孔——梁氏祠堂修建与日常活动的梁氏后人梁伟森。为了庆贺芙蓉菊树龙舟队的成立,纪念首次龙船盛事,他专门从北京请书画家朋友挥毫泼墨,送来了一幅幅珍贵的字画。





“逢迎远近逍遥过,进退连还运道通”这幅对联以前写在芙蓉菊树牌坊上。芙蓉菊树水网密布,以前摇着小船可以逛完整个村,这幅对联14个字都是走之底,形象生动地还原了当时坐在小船上摇摇晃晃游荡于村中的情景。




“随着时间的流逝,很多人和事都成为了故人和往事,但关于我们自己家园的历史希望能保留下来,希望我们的后代能记住并且不断传扬下去。把这些和我们村有关的字画重新演绎出来,放在龙舟基地,希望每个芙蓉菊树人都能看到。”




小龙舟凝聚大家庭力量


芙蓉菊树龙舟会里有一位皮肤黝黑的中年男人,被大家亲切叫做“黑哥”,他是促成龙舟队成立的核心成员,目前担任龙舟会会长。



今年端午期间,我们一班后生(年轻人)去别的村吃龙船饭,有感而发的。想到我们芙蓉菊树上下三个村有悠久的龙船历史,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了,我们为什么不把这个活动重新搞起来呢?我们也可以拥有自己的龙舟队呀!回到村里,这个想法得到了长者以及一众村民们的热烈支持。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用了三个月时间就把龙舟基地、龙舟队建起来了。


——芙蓉菊树龙舟会会长“黑哥”



“有了龙舟会,我们村里人的联系更密切了。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全民参与的运动,凝聚全村人的力量,把我们的芙蓉菊树建设得更加美好。”会长“黑哥”笑着说。




今天是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

祝各位街坊中秋节快乐!

人月两团圆!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