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石围塘街 > 正文

正能量好司机!一个箭步,他为老人“抢回”1300余元

| 【图文记者 张一冉】【编辑 严直高】 | 2019-09-11 13:21:21


“身体下意识就跑出去了。那个瞬间根本没时间思考,第一反应就是要抓住他。”


说话的人,就是今年8月初,帮助乘车老人抓到车上小偷的公交车司机黄龙添。




公交车上有人偷钱,司机关门抓贼


上月(8月)9日,124线车长黄龙添从云苑总站驾驶车辆回滘口总站途中,在经过荔湾路口站时通过后车视频发现一位老人和一名中年男子发生拉扯,并听见车厢后门传来吵杂声。


当时是老人发现了小偷偷了自己裤子口袋里的现金,就一边喊‘有人偷东西’,一边拉着小偷的挎包。我在监控里看到后,也立马按下按钮关闭后门,但这名小偷还是挣扎着从车门夹缝中挤下了车。


——黄龙添


在看到小偷逃下车的瞬间,黄龙添便第一时间从前门冲下车,抓到逃跑的小偷。由于小偷的体型比较高大的,抓住后黄龙添及时与周围热心乘客一起把小偷扭送回车内。“回到车内第一时间就让老人报警同时叫车上的乘客看好小偷,我自己则去把车开去路边,等待警察来处理。”


警察到场处理后,黄龙添便继续开车回到总站,自己也没再提这件助人的事。“都是自然反应,也没什么好说的。后来警察来找我录口供,公司才知道了这件事。在加上有媒体报道,这才让家人知道了。”黄龙添说到,“事后不少人都说这个情况很危险,如果小偷有刀就麻烦了之类的话,但自己当时真的没想那么多。老人家被偷现金一共是1349元,对一名老人家而言,这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我是“长者专线”的公交司机,一切都要以长者出发


黄龙添驾驶的124线是广州市的“尊老崇德”线路,该线路所经过的多个车站都是长者集中的站点。



像是‘越秀公园站’、‘惠福路站’、‘华贵路站’、‘荔湾路口站’等等这些站平时上车的7、80%都是外出逛公园、买菜、看病的长者。驾驶过程中司机都会特别小心,平时也会特别留意车内长者的情况,确保有事发生时可以立即做出应对措施。人多的时候也会利用广播多次提醒乘客要注意好自己的财物。


——黄龙添



早年间,黄龙添还曾在驾驶途中救助了一位突发心脏疾病的长者。“一直以来我都有随身携带救心丸的习惯。驾驶的过程中,那位老人表示自己心脏不舒服。我第一反应是就是让他服用了救心丸然后立马开车去医院。”黄龙添说到,“当时也只是想着救人要紧,送完就走了。之后这位长者很有心,特意来到公司找帮助他的司机。知道是我之后,他的家人也跟我说了很多感谢的话,现在想起来我都觉得很感动呢。”




孩子为我感到骄傲,我已经很开心了


正是因为黄龙添见义勇为的精神,如今不少同事以及认识他的街坊在见到他时都会向其夸赞他所做的事。对此,黄龙添腼腆地表示,这都是作为一个公交司机的自然反应,都是自己该做的。“能帮到这些老人家,我自己也觉得很欣慰。比起大家的点赞,我最开心还是自己的女儿夸我做得好,我觉得自己给孩子树立一个正面的好榜样。”






如果你也被黄龙添的精神所打动,

一起将他的故事分享出去,

或是留言表达对他赞赏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