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多宝街 > 正文

多宝人物 | 走街串巷十余年,他早已成为社区和街坊最信任的“家人”

| 【图文记者 宝哥哥】【编辑 林妹妹】 | 2019-09-06 12:54:43


对于志愿者,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不少街坊退休后也选择成为一名志愿者。究其原因,大多数街坊是这么告诉宝哥哥的:


“退休了有时间,可以做志愿者帮帮人挺好的。”

“能帮到人,还能出门认识新的朋友,觉得很有意义……”


而今天,宝哥哥想给大家介绍的这位街坊志愿者,他自退休后便开始在社区帮忙,成为志愿者至今已有十多个年头。这样的十余年过去了,现在的他早已成为社区和街坊最信任的“家人”。他就是来自莲塘社区的街坊——徐潮江。




应居委主任的邀请开始帮忙,一帮便是十余年

说到成为社区志愿者的原因,徐潮江表示:“我50多岁就退休在家了,当时社区正好有个事需要找志愿者帮忙,居委主任问我要不要来,我也就答应了,这一开始就做到了现在。”


除此之外,徐潮江还说到,刚开始到社区帮忙时居委还没有男性工作人员,平时若是开展活动,搬搬抬抬也很辛苦。既然自己退休没什么事,觉得能给社区帮个忙也挺有意义的,不知不觉就坚持了十几年。


“家里人也很支持我,而且志愿者的工作也算轻松的,例如平时在社区巡逻,在社区活动过程中维护一下现场秩序,等等。也许是社区每次找我,我基本都会到场,时间长了街坊们还以为我是工作人员了。”徐潮江笑着说。


如“家人”一样的存在,他帮照看附近的独居长者

正是由于徐潮江乐于助人,他在社区参与志愿之余还成为了退管中心的志愿小组组员之一。“平时也没有特别需要做的事,主要是多多关怀所负责片区的独居长者,不时地去独居长者家里走动一下,有问题就及时联系一下他们的子女。”但宝哥哥了解到,其实徐潮江口中的“不时走动一下”,并不像他说的如此随意。


徐潮江的一位邻居便是他负责关怀的独居长者。“之前有一次独居长者家里通宵都没关灯,我觉得很奇怪,第二天一早便去敲门但也一直没人应门,当时我就觉得很奇怪,赶紧联系了社区还报了警。”徐潮江回忆到。随着相关工作人员到场,在大家尝试多次敲门无果后,徐潮江当即下定决心直接把门撞开——进门后,大家便发现已经倒地、奄奄一息的长者。


“我们当时赶紧把老人送往医院,所幸的是,老人最后被抢救回来了。”徐潮江说着。但事件到此还未结束,由于徐潮江的热心,送院后便有记者联系到他并将此次的助人事件登上报纸。而该老人的子女也因为这次的登报,赶到了医院照顾老人。“一开始大家都联系不上老人的这些子女,能通过报道帮老人找回子女真的太好了。”


徐潮江


年纪大了,能做的少了,但还是想坚持


不仅仅是帮助了这一位独居老人,宝哥哥了解到,家住恒宝华庭的一位独居长者的子女甚至还将家中的钥匙配了一套给徐潮江。“他们说希望我帮忙照看一下老人,有事也能及时联系他们。能帮上忙,我就答应了。”不经意地分享着自己志愿者生活的徐潮江似乎没有发现,正是因为他的热心,才能得到大家的信任。


另外,采访过程中,徐潮江在诉说自己做志愿者经历的同时,也不忘感谢社区给予自己参与这些志愿者活动的机会。“一开始来帮忙的时候50多岁,一眨眼,我就70岁了。上一任居委主任退休的时候还跟现在的主任交代了说,不要让我干重活,当时就觉得其实社区也给了我很多照顾啊。”徐潮江说着。


“年纪大了,能做的事会越来越少,趁现在还能做,就多做一点。等到哪天自己老得需要别人帮助了或者自己有更重要的事要忙了再停吧。年龄渐长,过得开心最重要了。”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