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中南街 > 正文

芙蓉菊树龙船采青啦!

| 【记者 中南小e】【编辑 严直高】 | 2019-09-05 11:22:59


昨天是芙蓉菊树龙舟会新龙船采青的大日子。


所谓“采青”,就是把一束青壮的禾青(禾苗)采回来,并将其放在船头和船尾处,寓意着将龙神喂饱,让其生生猛猛。





新船采青,村民们格外激动。清晨六点多,菊树村民们就纷纷聚在芙蓉菊树龙舟会基地,为新龙船采青做准备。一众龙舟会成员一如既往统一穿着红色队服,格外亮眼。这套队服是精神的红色短袖短裤,左胸前印有一朵圣洁的芙蓉花,花下是“芙蓉菊树”。


吉时一到,一众队员在长者的组织下在龙船棚内开始祭拜,口中念道“顺风顺水”“平平安安”,村中的醒狮队也赶来庆贺。








龙船棚内的仪式结束后,装好龙头、龙尾,再将事先在河涌边备好的禾秧采至龙船上,预示龙船完全苏醒过来了!可以抬龙头龙尾去河涌采青了!


采青上船后,鼓声、鞭炮声齐鸣,桡手们无论长幼都鼓足了劲儿,一边呐喊一边奋力划起龙船。河涌里,是群情激扬的龙船队员,河涌岸边则站满了村民,“过去看别人的龙船从家门口扒过,今天终于可以看到我们自己的龙船啦!”村民们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未完待续


采青过后当然还有游龙探亲和大摆龙船饭,请各位继续关注小e报道,见证芙蓉菊树龙舟队的故事。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