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站前街 > 正文

开笔立志向,启蒙始流花!流花路小学一年级新生开笔礼,有你熟悉的身影吗?

| 【记者 早茶】【编辑 橙子鱼】通讯员:朱颖萱 摄影:康 明 | 2019-09-03 15:28:06



“我们上小学啦!”9月1日上午,流花路小学在操场上举行了2019级一年级“开笔立志向 启蒙始流花”的开笔礼仪式,迎来今年入学的252名新生。希望通过这种庄重的仪式,让一年级小朋友深刻地感受到入学的氛围,以此激励同学们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尊师孝亲。同时又通过这种庄严的仪式,传承中国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





开笔礼正式开始啦!


正衣冠


《礼记》有云:“礼义之始,在于正容体,齐颜色,顺辞令。” “衣冠”不仅仅只是意味着遮羞,更重要的是反映一个人的精神面貌。在老师的示范带领下,孩子们认真整理自己的着装。






行拜师礼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是故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孔子云: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伟大的教育家孔子在收弟子时,弟子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行“拜师礼”。在老师的示范带领下,孩子们恭敬地向老师行拜师礼,然后接受老师回礼。




朱砂开智


所谓“朱砂开智”就是以鲜红的朱砂在同学们额头正中点上红痣,这又称之为“开天眼”。它寓意着同学们从此眼明心明,好读书,读好书。学校行政以及一年级各班的正副班主任,为同学们点上一颗朱砂痣,开天眼。以此寄托美好的愿望,从此眼明心亮,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击鼓明智


“击鼓明智”寓意着同学们听到这一声鼓响,从此耳聪目明、茅塞顿开、创业建功。各班学生代表上台来击鼓,当鼓声响起三声后,班里的所有同学整齐喊出校训“学必精进,德必向善”




启蒙描红


同学们在曾校长的示范与指导下,学习书写“人”字。小朋友们拿起桌面上的毛笔,认真地写着,先一撇,再一捺。“人”字虽然笔画简单,但意义深远,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是最为重要的。




赠送书签


大阅读是流花路小学的特色之一,读书是校园最美的风景线,阅读是学生们的生活方式。为了鼓励同学们,学校给每一个新同学赠送一张书签,希望同学们能够带着书签遨游书海,享受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




心愿宝盒


一年级新生将写有自己美好愿望的纸片,放进了成长心愿盒,他们的心愿盒将由大队部保管,希望他们在流花路小学的六年时间里好好学习,不断完善自己。六年后的小学毕业典礼上,学校将会把今天所写的心愿小纸条归还他们,对照看看自己的心愿是否实现。


真的很有意义呢!




流花路小学祝福这些刚刚迈入小学的同学们——


 

“良好的开端是奠定成功的基础,愿今天的开笔礼能成为一年级同学们一生中美好的回忆,更期盼同学们通过今天的开笔礼,迈开学习的第一步,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新学期,祝孩子们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一起努力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