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岭南街 > 正文

岭南街禁毒办帮助社区禁毒康复人员开小店,回归社会

| 【记者 岭南小e】【编辑 楚韵】 | 2019-09-02 13:43:20

                                                                         




为进一步普及全民禁毒意识,筑起拒毒思想防线,岭南街举办“唱响禁毒歌 走好健康路”禁毒宣传教育暨“防邪、反恐、扫黑除恶、扫黄打非”平安建设主题活动,社区义工、社区戒毒康复人员代表、社区群众、物流寄递行业志愿者等踊跃参加,以讲解案例、合唱禁毒歌曲等形式宣传平安建设。



活动现场,社区民警用生动事例说明禁毒的危害以及如何辨别毒品;工作人员号召到场的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禁毒和防邪宣传教育中来。而今天活动的主角其实是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在文艺演出环节,社区戒毒康复人员代表与社工们登上舞台,一起合唱。





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能够重新融入到社会,过上正常生活,有赖于岭南街禁毒办的不懈努力 —— 他们离开戒毒所后,就在岭南禁毒办的帮助下进行社区康复。




岭南街戒毒办意识到一份工作能够帮助康复人员更好地融入社会。因此,2017年岭南街禁毒办就建成了帮扶就业安置基地,为吸毒成瘾者提供专业化服务,通过定期举办各类创业、职业技能培训班,多途径进行帮扶就业,保障就业的吸毒成瘾者生活状况得到改善,促进各项戒毒康复措施更好落实。


阿情(化名)是岭南街禁毒办就业帮扶的其中一员,1962年出生的她与大多数人吸毒成瘾者一样,属于早期的“老前辈”。她出生于一个小康家庭,家里算不上特别的富裕,但也是不差钱,平常为人也豪爽大方,因此结识了不少各种各样的朋友。2006年某次聚会中,因好奇心怂恿、再加上“朋友”的引诱,吸食了人生中第一口毒品,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性情开始转变,经常瞒着家人在外吸食毒品,走上了“与毒相伴”的一生。2006年至2016年期间因服食毒品多次被公安机关送进强制隔离戒毒所进行戒毒,让阿情错过了人生中的黄金时期,从戒毒所出来之后与社会的脱节使阿情不知所措,家人为此很担心她的生活。


在2016年完成最后一次强制戒毒康复之后,阿情恍然大悟,因一时好奇、贪图刺激,几乎错过了所有的美好事物,生生地毁了自己和家人的一生。她决定痛改前非,断绝以前不好的人和物,并在家人的鼓励下来到岭南街禁毒办与禁毒工作人员签订为期三年的社区康复协议书,正式开始了回归社会的第一步。


三年康复期间,禁毒社工、民警通过对阿情不定期家访,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发现有生活困难则第一时间给予帮助,以家庭为纽带,让他们从内心重新接纳阿情,使她再次感受到家的温暖。在某次家访中,阿情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主动向禁毒社工提起自己不想再虚度光阴,希望能重新就业或者做一些小买卖,但多年的吸毒史使她与社会严重脱节。听了阿情的遭遇后,禁毒社工立即开展个案分析并将情况上报,在结合多方面的指导意见之后,一致认为阿情是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潜质,因此鼓励阿情尝试开一家小吃店,并向阿情传授了一些做生意的技巧和小吃的制作方法。经过一个月的准备后,阿情成功地开起了小吃店。虽然生意没有红红火火,但能自给自足、维持生计,同时也获得了极大的自我满足与自我认同。从此,阿情每天贪早摸黑地工作,像守护孩子一般守护着小吃店,过上正常人的生活,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岭南街禁毒办表示,很高兴见到阿情从事喜欢的工作,同时希望康复人员今后继续保持戒毒操守,靠自己的劳动去努力奋斗,掌握人生的主动权!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