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彩虹街 > 正文

党员带头,垃圾分类在这里已经是习惯!

| 【记者 彩虹小e】【编辑 虫虫】 | 2019-08-30 17:59:43




随身携带小手帕,

天气再热也不用纸巾擦汗;

购物不用塑料袋,

尽量使用环保循环利用。


“在家始终要养成环保的习惯。”这是荔景社区居民苏慧速对垃圾分类的态度。“天气热,就容易出汗。我一直都用毛巾,已经是习惯啦。”今年60岁的苏慧速是荔景社区的老居民,也是社区党委的委员。身着花色连衣裙,热情爱笑,熟悉她的人都亲切地称她为“速姐”。

使用毛巾而不是手帕纸,这已经是苏慧速坚持十几年的老习惯了。


从垃圾源头减少垃圾,用生活每个细节践行环保,是苏慧速的生活哲学。


除了日常擦汗用的毛巾,苏慧速随身带的挎包中还有可重复利用的环保袋。“现在买菜、购物都不用塑料袋了,除了鱼、肉那些有味道、起污渍的东西。”苏慧速边展开环保袋边回忆,“差不多是十年前限塑令的时候,为了响应号召,我就开始尽量减少一次性物品的使用。”在购买日用品的时候,苏慧速也会特意挑选可补充装,如洗衣液等,将塑料瓶子循环使用。


苏慧速还在家中严格做起了垃圾分类。她笑称,她先生开始十分不习惯垃圾分类,抽完烟就随手把烟蒂丢了。每次她就严格监督,非要先生过关了才行。“说得多了,他就会自觉去做了,现在泡过的茶叶他都会自己倒到餐厨垃圾桶去了。”

  



在荔景社区,宣传垃圾分类,离不开像速姐这样的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荔景社区党委书记黄婉华介绍,荔景社区的党员首先从自己身边开始推广垃圾分类,让家人和朋友意识到分类回收的重要性,再逐渐推广到邻居、楼栋乃至整个小区,传播了环保好风气。


自2017年起,社区居委会每年都会选出一两个“环境友好家庭”给予奖励,以充分调动更多街坊参与垃圾分类积极性。“环境友好家庭”需要满足人均生活垃圾日排放量低于0.8公斤、按标准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尽量不使用一次性用品等条件。去年,两个在垃圾分类方面表现突出的家庭获得了“环境友好家庭”的称号。



荔景社区的垃圾分类回收“置换市集”。



整合自广州日报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