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茶滘街 > 正文

茶滘在线 | 流水的任务,铁打的安监中队

| 【记者 早茶】【编辑 虫虫】 | 2019-08-30 11:56:32




茶滘在线

为激励茶滘街道办各科室、各部门、社区居委会干事工作激情,本公众号特推出“茶滘在线”栏目,介绍街道各单位职责、工作成果等,让群众了解街道各方面工作开展情况,共同建设和谐平安茶滘。



第一期
茶滘街安监中队



茶滘街辖内企业分布众多,重点监管企业146家,中小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约6000家,危化品经营单位30家,辖内有两个经济联社,集体物业超过40万平方米。加上近两年,茶滘街正在推进万科花地湾地块建设和城中村改造,街安全生产工作体量大、任务繁重。





领导重视 安监实地落实


茶滘街党政领导立足街道安全生产形势,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街党工委会、班子每月召开会议研究安全生产工作,街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要负责人经常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面临的难题和困难。

茶滘街安监中队积极响应上级要求,抓实做细安全生产监督工作,对监管过程中发现的隐患,都建立隐患清单,发挥安监中队主力军的作用,逐一开展多部门联合整治。


在依法执法的同时,茶滘街安监中队还负责加强对企业的管理服务,不定期邀请辖内企业负责人参与安全生产培训,以及应企业邀约前往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做到执法、服务两不误。



茶滘街安监中队下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除了安全生产的本职工作,茶滘街安监中队还充分发挥队伍职能作用,多次牵头或参与茶滘街河涌整治、拆违拆迁等,成为茶滘街执法队伍的标兵。


近几年,茶滘街安监中队牵头,在辖区内开展了地铁A涌地块整治、桃湾地块消防安全整治、三丫涌地块窝棚安全隐患整治、红棉苑地下室消防安全整治、山村地块安全隐患整治、废品收购站综合整治、葵蓬“住改仓”综合整治等一系列安全整治,清理各类隐患较大的经营场所364间,拆除隐患较大的窝棚、违法建筑5万多平方米,有力地净化了茶滘街安全环境,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茶滘街安监中队突出的成绩得到上级肯定,曾获得2017年度广州市街(镇)安全生产执法监察“优秀安监中队”、2017年度和2018年度广州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多级联动 内部机制严格


茶滘街安监中队从设立之初就按功能齐全、设备精良、队伍整齐的规范化中队进行打造。中队共有9人,每一名执法人员都经考试合格取得行政执法证,队员除了常规的培训学习之外,还实行每周一课、每月一考、每年一次到其他先进单位经验交流,采用案例分析、疑案难案集体讨论、执法骨干传帮带等形式,全面提升全体队员的执法监察能力。为发挥每一位队员的潜力,中队实行全员办案,内勤、外勤一把抓,个个都是业务能手。



安监队员们随身携带着相关法规。


茶滘街安监中队清晰掌握辖内各类安全底数信息,建立并动态更新辖内企业、仓库、小额工程、建筑施工工地名单。茶滘街安监中队对企业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对小额工程等事故易发单位实行全程跟踪闭环管理;对专业性强的危化品经建筑施工等单位,出资聘请专家到企业开展安全检查。



在洞悉全街企业生产情况下,茶滘街安监中队实施动态监管,每月检查企业不少于120家,各社区每月检查企业不少于50家,经济联社每月检查企业不少于80家。


“安全生产工作容不得一丁点通融,你这一分钟松懈了,下一分钟可能就会出人命关天的大事。”茶滘街安监中队副队长张燕媚在带队执法过程中,对有违反相关要求的企业严惩不贷。2017年至今的三年,茶滘街安监中队分别办理行政执法案件17宗、22宗和18宗,处罚入库金额分别为:9.79万元、18万元、12.6万元,大力推动了企业主体责任的压实和隐患问题的整改。




为延伸安全生产工作的手臂,落实多级联动监管体系,近年来,在茶滘街安监中队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茶滘经济联社、葵蓬经济联社分别建设成立安全生产办公室,提升茶滘、葵蓬经济联社安全生产管理办公室建设,建立健全了联社安全管理架构和责任体系。




似亲似友 队伍建设人情化


茶滘街安监中队这支强而有力的队伍成立至今,在全区属“最稳定”,除了上级调动之外,多名队员坚守岗位超过5年。其中,副队长张燕媚已在中队工作12年,她兢兢业业工作在一线,多次获得市、区的表彰和荣誉,先后被评为“ 2017年度广州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推进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市执法监察工作执法之星”等。


早茶观察到,全中队9名工作人员全部在一个办公室办公,气氛十分融洽。其实,在两年前,按照指标副队长张燕媚可以申请独立办公场所,但是她毫不犹豫地拒绝了,坚持和大家“共处一室”。她认为中队是一个大家庭,没有谁应该被“优待”。“在工作中谁遇到什么疑难杂症,只有抬头说一句,我们都能接收到信息迅速给出反馈,不用进进出出,节省了沟通成本,提升我们的办案效率。况且,这里是一个家,一家人就应该待在一起。”


在大量工作负重下,这支队伍也有自己的排压方式,队员之间也更加友好和善。有时候经验不足的队员遇到疑难杂症,就会毫不犹豫地“抛向”老队员,在老队员的全力帮助下解决。“别人都是老人‘欺负’新人,只有我们是新人‘欺负’老人。”张燕媚开玩笑说,有时候中队完成一阶段任务时,全队就会合力“坑”吃老大的一顿大餐,为迎接下一阶段任务加油打气。




“虽然我们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安全生产工作没有终点,我们将继续严格落实省、市、区的要求,夯实基础、加强管理,以问题为导向,以省、市级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为榜样,为茶滘地区平安和谐努力奋斗!”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