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龙津街 > 正文

龙津长者有福了,在家也有专业养老服务!

| 【记者 龙津小e】【编辑 虫虫】 | 2019-08-29 14:59:24

                                                                         




荔湾、越秀、海珠三个区试点开展养老家庭床位,老人在家就可以享受专业养老服务。近日,荔湾区首张“家庭养老床位”正式落地,由位于龙津街的华邦美好家园(广州中山七)孝慈轩打造!




据了解,华邦美好家园成立24小时运营的家庭养老床位调度中心,该中心通过智能化远程监护系统实时监控长者健康与家中环境状况。工作人员针对长者需求,依据系统数据调度护理人员上门,为长者提供专业照护与帮助,将适老化改造、养老信息化、机构服务“搬”进老人家中。




梁姨的妈妈年逾九十,患有重度痴呆症,平时与爸爸居住在龙津街。梁姨告诉小e,她的妈妈在龙津街出生、长大,对龙津街很有感情,一直不愿意搬离。虽然梁姨有兄弟姐妹,但是年纪均已超过六十岁。梁姨坦言,照顾患有长期疾病的妈妈有压力。儿女们商量着送母亲去养老院,由专业人士照顾。梁姨的妈妈知道这个消息后,极力反对。如何照顾妈妈,一直困扰着梁姨。从本月起,广州在越秀、海珠、荔湾3个区试点家庭养老床位建设,梁姨知道情况后便提出申请。


8月14日,华邦美好家园打造的荔湾区首张“家庭养老床位”落户梁姨妈妈家。梁姨表示,“家庭养老床位”提供适老化改造、智能化监护、专业护理到家等服务,能帮助她解决老人生活照料与安全守护的难题,让妈妈在家中安享晚年。





梁姨妈妈家的“家庭养老床位”



梁姨讲了三个例子,认为“家庭养老床位”服务到位:


1

安装床位第二天,亲人在家煲水,忘记关火。烟雾感应器发出报警声音,亲人才想起熄火,避免了一场事故的发生。            


2

水浸感应器安装在厨房,避免长者忘记关水龙头。有天,梁姨打开冰箱,冰箱门滴了几滴水,水浸感应器立即有响应。


3

有天,小女孩走到梁姨妈妈床头,出于好奇,按下一键报警器。孝慈轩工作人员马上赶来,问发生什么事。虽然这是小女孩的“恶作剧”,但是梁姨觉得,工作人员反应及时,能有效服务妈妈。



孝慈轩副院长陈洪锐介绍,家庭养老床位纳入每天24小时动态管理和远程监护,实时掌握服务对象情况,并根据需求提供生活照料、个人护理、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精神慰藉、文化娱乐和定期巡访等六大类服务,每天上门服务时间不少于1小时,每月累计不少于30小时。




焦点问题

  • 问:如何申请“家庭养老床位”,户籍必须是在荔湾吗?


答:孝慈轩计划建设40张左右的“家庭养老床位”。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如有养老专业服务需求但因各种原因无法入住养老机构的,或目前家庭有一定的照料条件暂时不需要入住养老机构的,经广州市老年人照顾需求等级评定评估为照顾等级2-5级,可申请建设养老家庭床位。但是,户籍必须在荔湾,离孝慈轩5-10分钟步行路程优先考虑安排。



  • 问:费用怎么收取?


答:经试点区民政局验收合格的家庭养老床位,将按照每张床位3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建床补贴,其中适老化智能化改造验收合格后给予80%补助,一年质保期满后再给予20%补助。


另外,家庭养老床位收住广州市户籍且在广州市居住的60周岁及以上居家老年人,且按标准提供服务的,按照老年人的照顾等级2-3级、4-5级分别给予每人每月150、250元护理补贴。



  • 问:每天上门服务超过1小时,可以吗?


答:按照市民政局规定,具体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将由服务机构根据个性化、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制定服务目录清单或服务套餐,并与居家老年人协商签订服务协议。



     

孝慈轩“家庭养老床位”申请流程


客户咨询(提出服务申请)—>护理评估(上门或在机构)—>体检(或提供3个月内的体检报告)—>签订服务协议—>按约定上门服务(一周试用体验期)—>服务变更(终止)或继续服务—>服务监督与改进



孝慈轩地址:广州市荔湾区中山七路王家园上街17号


咨询电话:020-81639923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