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西村街 > 正文

100%同意装电梯,广雅路23号做到了! | 西村电梯加装故事

| 【图文记者 陈丹婷】【编辑 虫虫】 | 2019-08-28 12:08:29




西村电梯 加装故事

自荔湾区“百梯万人”老旧楼宇加装电梯工作开展以来,西村街扎实开展该项目工程,一栋栋新加装的电梯拔地而起。在电梯加装过程中,街坊们如何奔走策划,协调邻里关系?街道、居委又是如何助力电梯成功加装?本公众号推出“西村电梯加装故事”栏目,回顾西村街大楼近年来电梯加装过程的点滴故事,讲述加装电梯给街坊们生活带来的切实变化。


今年年初,

广雅路23号大楼街坊用上了电梯



值得一提的是,

住户100%同意加装电梯,

怎么做到的?


前后历时3年多,

遇到了什么困难?又是如何解决的?


小e带你重走他们的加装电梯路




改造化粪池,不如“顺便”装电梯?


广雅路23号大楼以前是广雅中学的教师宿舍楼,大楼建成于1996年,至今有30多年历史,以往旧楼没有电梯给不少居住在这里的退休教师出行造成了不便。“住在这里的都是上了年纪的人,我70岁都算是比较年轻的,大家都很盼望能有个电梯。2015年底的时候,因为要改造化粪池建新的排污管,所以大家就想,趁这个机会一边改造化粪池一边加装电梯。”电梯加装筹备组麦姨告诉小e。


三栋大楼同时进行化粪池改造


召开业主大会、参观学习成功加装电梯经验、协调电梯加装方案……有了想法之后,电梯加装筹备组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备起来。



协调学校,三栋大楼一起加装电梯


在确定电梯加装方案时,一部分住户建议采用电梯从阳台直接进入的方式,但经过讨论,大多数业主不支持这种方式。“一方面,电梯建设会占用到三分之一的阳台面积,影响采光;另一方面,消防安全问题也存在,如果发生火灾,逃生存在困难,而且根据政府拟定的相关规定,电梯从阳台进入需要百分之百的业主同意。最后这个事情讨论了一年多,没有统一意见就不了了之。”一户大楼业主表示。


2017年6月,业主们通过业主大会统一意见,决定不从阳台位置建设电梯,而是从其他公共地方挖设电梯井。因为大楼周边区域所有权属于学校,经过开会协商,校方同意大楼住户在公共区域挖电梯井,但提出要求是:21号、23号以及25号三栋大楼需要一起加装电梯且电梯外墙要和大楼外墙装修保持一致。


为挖设电梯井,公共区域的大树被移走。



按比例出资,低层住户获赔偿


2017年9月,三栋大楼的住户们再次召开业主大会,会议上,大多数街坊同意了新的电梯加装方案。方案通过之后,就是预算分配的问题了。筹备组根据市政府的指导意见并征集业主们的意见,制定了费用的分配方案。



电梯建设中


据筹备组介绍,当时分摊费用时,以5楼为基数1,每上一层递增0.15,每下一层递减0.25。“虽然过程比较曲折,但是最后我们开了几次会,也协调好了给低层住户的赔偿金,先给一部分金额,电梯加装成功后再给剩余的金额,大家也都愿意相互理解,都是老同事嘛,最后我们大楼住户全部同意加装电梯。”麦姨高兴地说道。






合理的费用分配方案

和多次耐心地进行协调意见,

大力助推了广雅路23号电梯的成功加装。


前后历时3年多,

今年年初,

广雅路23号大楼电梯

终于正式建成落地使用,

圆了街坊们的电梯梦。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