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桥中街 > 正文

桥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黄碧瑾:不忘初心 做居民“信得过、离不开”的医生

| 【记者 大坦沙岛主】【编辑 严直高】 | 2019-08-23 15:56:56



小时候,我特别容易生病,高考填志愿时,我所有的志愿都是医学,因为在我心里学医可以救死扶伤,解除病痛。


——桥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西结合儿科医生黄碧瑾



救死扶伤,解除病痛

是黄碧瑾从医的初心,

在她看来,

医学是一门充满爱的学科,

而医生则多了一份责任感。



从理论到实践 初心不变


2012年,从医学院毕业的黄碧瑾成为了一名大学教师,由于家庭原因,2017年,她来到桥中,成为了荔湾区桥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全科医生。从理论到实践,从讲台到医院,从教师到医生,黄碧瑾表示,最大的不同就是多了一份责任。“在临床上要时时刻刻保持警惕,需要认真和责任来承担起这样一份工作。”黄碧瑾表示,当一个人只有对别人充满信任的时候,他才愿意把健康和生命的决定权交在你手上,所以,作为一个医生你会感觉到这份责任的重大,当然这份责任是压力也是动力,当你真正感受到这份责任的意义的时候,它会让你变得更好,更强大。








做居民“信得过、离不开”的医生



作为一名全科医生,每天,黄碧瑾需要面对的群体是孩子、家长和街坊,除了门诊,更多的还需要宣教和预防工作,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儿保资料的健康档案管理,黄碧瑾表示,“我们平时会通过门诊、微信、每个学期都会下到幼儿园进行不同主题的讲座,同时,小孩从满月、3月、6月、8月、1岁、一岁半、2岁、两岁半、3岁我们都会观察他们的生长发育情况,包括身高体重,有的时候可能身高体重不达标,我们就会及时提醒家长需要在哪方面注意,通过他们不同时间段的保健我们就可以统计出他们的连续的健康管理资料,对小孩的全方位进行预防。”





黄碧瑾说,医学本身就是一个治病救人的行业,是一个充满爱心的行业,做社区医生更需要耐心、细心和爱心,在从医过程中,你不仅仅是感受到医生对病人关爱,同时还会感受到各种爱的存在。“有的时候,在儿保门诊家长就会着重问一些问题,例如小孩不爱吃东西,或者大便不好之类的,其实这些都是很常见的问题,我们会让他们放轻松,同时给他们科普一些知识,我们还有儿保科的微信,有问题也可以在微信上咨询。”黄碧瑾如是说。



换位思考 创新宣教



今年7月底,黄碧瑾参加了由广州市健康教育所主办的“广州市第九届健康教育好讲师竞赛活动”,竞赛是以“灾害应急知识”或“家庭常用急救知识”为竞赛主题,模拟一场面对社区居民健康教育讲座的形式来进行,在比赛中黄碧瑾通过换位思考,创新宣教模式,从比赛中脱颖而出,斩获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黄碧瑾总结到,刚开始准备比赛的时候,想的最多的是居民想听什么,换位思考是非常好的方式。“这跟我在学校里给学生讲课一样,在学校,学生想听什么,我就把学生喜欢的他们的语言和他们喜欢的东西和书本上的知识结合起来;在社区也一样,居民想听什么,我讲到什么程度他们能够接受,在家里,我都会讲给爸爸妈妈听,让他们给出意见,同时也讲给中心的同事听,听听大家的意见。”


比赛期间,黄碧瑾家中孩子突然生病,连续几天,黄碧瑾都需要将小孩安抚好之后再回来修改演讲课件,一改就是凌晨一点。黄碧瑾表示,这次拿奖并不是靠她一个人的力量,而是通过反复修改,集团体智慧才脱颖而出。



桥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何运芳这样评价黄碧瑾:作为一名党员,有责任肯担当,学习能力强,对自己要求很高,希望未来能更上一层楼,让桥中的居民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