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西村街 > 正文

大岗元社区这三台电梯同时加装,省了几十万! | 西村电梯加装故事

| 【图文记者 陈丹婷】【编辑 虫虫】 | 2019-08-16 11:19:34




西村电梯 加装故事

自荔湾区“百梯万人”老旧楼宇加装电梯工作开展以来,西村街扎实开展该项目工程,一栋栋新加装的电梯拔地而起。在电梯加装过程中,街坊们如何奔走策划,协调邻里关系?街道、居委又是如何助力电梯成功加装?本公众号推出“西村电梯加装故事”栏目,回顾西村街大楼近年来电梯加装过程的点滴故事,讲述加装电梯给街坊们生活带来的切实变化。


路过大岗元社区的邻里广场,

可以看到广场旁有

三台外观相同的崭新电梯。


环市西路63号大楼电梯


据街坊介绍,这三台电梯从2018年年末成功加装并启用,至今使用已有一段时间。最近天气炎热,每到傍晚,大楼住户们有空就会搭乘电梯到楼下的邻里广场乘凉聊天。





三台电梯同时加装,街道帮助协调场地


环市西路59号、61号、63号大楼以前都是广州水泥厂宿舍,如今大楼已有30多年的楼龄,住户大多数是已经退休的长者。2016年,为了方便出行,住户们有了申请加装电梯的想法,并着手成立了电梯加装筹备小组。


“当时三栋大楼都有住户想要加装电梯,我们大家想不如三栋梯一起加装,把申请流程一起跑了,既节省了时间精力,加装的时候还可以要多点优惠。本来一台电梯要68万元,三栋一起加装,电梯公司就给了折扣,后来每台电梯只花了50多万元,省了挺多钱的。”筹备组冼叔告诉小e。


虽然三台电梯同时加装有诸多好处,但也面临着其他问题。筹备组张叔告诉小e,三台电梯加装过程中,有大量的沙、水泥等建筑材料需要堆放,因此不得不占用到广场旁的三个车位,但这些车位已经全部被个人承包,长期占用会涉及到利益问题。得知情况后,街道城管科及时介入,在街道协调之后,承包方同意将车位借给大楼住户免费使用。


电梯成功加装,街坊为街道送上锦旗。



加装过程面临多重困难,巧妙应对解决问题


“我们63号这栋电梯加装,主要面临的问题是外部原因。按照原先的计划,63号大楼电梯距离隔壁的楼房太近了,属于严重遮挡。”张叔说道。据介绍,当时筹备组针对这一情况提出了两种解决方式,一种是取得隔壁楼住户同意,另外一种是缩小电梯的规模。考虑到协调隔壁楼房住户意见必定耗时较长且未必能成功,住户们最终决定将电梯建设位置往西边移动并缩小规模,将“11人梯”缩小到“8人梯”。



建设中的63号电梯


此外,63号电梯建设过程中还面临井道占用原化粪池位置、受到电线阻碍等问题。面临困难,筹备组不辞劳苦,先后筹资3万余元进行化粪池管道改造并联系有关单位进行电线迁移,才陆续解决了问题。


与63号大楼电梯不同,59号与61号大楼电梯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住户内部矛盾。经过筹备组不厌其烦多次上门走访了之后,才最终满足了“双2/3同意”的条件。“现在每天上下楼方便了很多,街坊们肯定都很高兴。同时大家也盼望着后续电梯维保方面能有统一的收费标准,如果针对电梯使用过程的安全问题有一些指南,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那就更好了。”筹备组伍叔表示


有了电梯,街坊上下楼方便多了。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