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多宝街 > 正文

记忆深处的“多宝”| 年少时的恩宁路,你们还记得多少?

| 【图文记者 宝哥哥】【编辑 林妹妹】 | 2019-08-15 12:32:05






一个个搭起的棚架;

一栋栋被改造的房屋;

一条条被修好的道路……

如果想用一个词形容现在的多宝街,

那应该就是“改变”。




宝哥哥每天走在正处于改变之中的多宝街,

听着街坊们谈论街上的变化。

“老区翻新了,我们家也变漂亮啦。”

“这样的改造,西关还会是以前的西关吗?”

……




而这一次,

宝哥哥跟两位老街坊面对面交谈,

倾听他们关于多宝的记忆

以及对于改造的看法。

大家一起听听看……


她说:那时候的老城区到了晚上就很安静,大街小巷都是“人情味”



对大多数老街坊而言,记忆中的多宝街是充满“人情味”的。


早年住在多宝街一个小巷子里的刘朝霞现在已经搬去了芳村的安置房内居住。提起对多宝的记忆,她的第一印象便是:街头巷尾,街坊之间大家都是认识的。像是一个大家庭,每天见面都会寒暄几句。


不仅如此,刘朝霞还告诉宝哥哥:“你们年轻人也许不知道,恩宁路上以前没那么多打铜的店。一开始只有一家,近十年来其他店才慢慢地开起来的。这里也就慢慢有了打铜一条街的称号。


刘朝霞


说到自己看到多宝街这些年的变化有何感受,刘朝霞感叹说,自己是在永庆坊一期的时候拆迁搬去了芳村。如今看到街道因为改造,许多老旧房子、巷子都被改造、维护得很好,作为老街坊自然觉得很好。“水浸问题得到解决;也多了很多新式的店铺,在我们眼里,多宝街真是越来越好了。


问及其对于永庆坊二期改造的看法,刘朝霞说,“新业态进入,导致老西关的人情味减少。一开始会因为这个问题觉得有点惋惜,但现在看来,这样改造其实是保护西关文化的另一方式,我也很期待看到改造完成的效果。



他说:多宝是“生活区”,但现在,它马上就要蜕变了



对于多宝的记忆,街坊梁毅明的第一反应跟刘朝霞很相似。“不仅仅是人情味浓,恩宁路、多宝路、逢源路这一片就像一个大型的小区。市场、小食店、点心铺......这里的生活气息一流。


除了生活气,说到多宝街自然不能不提到粤剧。梁毅明告诉宝哥哥,自己从儿时便跟着家长一起去听曲。“那时候还小,哪会喜欢听粤剧?但说着不喜欢,也不知不觉听了几十年了。想起来这也是现在年轻人体验不到的乐趣了。”如今,街头巷尾的粤剧声虽然不如当年那般兴盛,但多宝街有了粤剧博物馆,让年轻人有一个可以系统了解粤剧文化的地方。“时代在变化,也许在路上我们很难听到唱曲声,但是有了系统学习的地方其实更能很好的让大家了解粤剧文化。”梁毅明说道。


梁毅明


而说到目前多宝街内的各项更新改造工作,梁毅明更是第一时间表达自己对该项工作的赞扬。“房子老化就需要维修。但是恩宁路上很多房子都是有历史的文物,整修维护这样的房子所需的资金对于我们这些老百姓而言其实是一种负担。如今,政府以修旧如旧的方式,将其纳入更新改造的工作中,不仅维护了我们的建筑文化,也能让这条老街焕发新的活力。”梁毅明说,“而且现在的多宝街其实商业化元素很少,生意不易做。希望改造完成后,能吸引更多商业走进我们这些老城区,让多宝街不仅有历史感更有时尚感。





看到他们分享的记忆,

大家是否也会产生一些共鸣?

如果你们也有对多宝街

或是恩宁路的美好回忆和展望,

记得留言告诉宝哥哥,

也许,下一个分享者就是你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