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岭南街 > 正文

南方大厦要转型,数码电子城9月清场改造?

| 【记者 郭展鹏】【摄影 陈文杰】【编辑 楚韵】 | 2019-08-06 16:20:38

                                                                         




“不到南方大厦等于没到广州” —— 曾几何时,南方大厦是广州最著名的商业中心。随着零售百货业的激烈竞争,近年来南方大厦转型为大型数码电子城。日前,市面上流传出国际数码电子城发出《场地收回公告》(下称《公告》),称将于今年9月1日收回场地,对南方大厦进行全面转型经营升级改造。





南方大厦场地或被收回        


小e从《公告》得知,广州市南方大厦商贸发展有限公司与广州南方大厦数码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市联胜租赁服务有限公司、广州市荔湾区文园电器交易市场签订的南方大厦国际电子数码城有关场地委托经营管理协议书将于今年8月31日期满终止。政府要求对南方大厦进行全面转型经营升级改造。因此,广州市南方大厦商贸发展有限公司不再续约并收回场地。




在南方大厦经营手机膜的程先生告诉记者,有的商家已经开始寻找店铺搬迁,而附近商铺租金已经翻了3倍。商户李先生说,虽然听说过南方大厦要转型,但是看到公告时还是觉得太突然。“公布时间是7月26日,8月31日是合同期满日,只有1个月时间搬迁太紧迫。”李先生说。但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公告目前被撕下了。有商户猜测,是大厦经营管理方对于改造意见不一导致。



沿江西路产业或将“大洗牌”        


据了解,2004年南方大厦转入股份制经营,改制后以经营数码类产品为主,包括手机、数码相机、手机配件等,成为一个集国际贸易、物流配送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大型电子配件专业市场,商户多达3000多家,日销售额曾破亿元。




今年1月,广州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荔湾代表团分组会议上,广州市人大代表、荔湾区区长毕锐明透露,要对沿江西路进行产业“大洗牌”。


小e从荔湾区相关部门了解到,沿江西路一带整治提升总投资约2.4亿元,项目以南方大厦为起点,迁移数码卖场、零售快餐等低端产业,引入精品酒店、博物展览、高档餐厅等产业,综合提升业态功能。据悉,南方大厦将从低到高分四部分打造,分别引入展览馆、高档餐厅、精品酒店、书店,顶层则打造成屋顶花园。      





南方大厦大事记        


南方大厦位于沿江西路49号,其前身是创办于1917-1919年的大新公司,1938年毁于大火,仅剩一副水泥框架。


1954年修复开业,命名为南方大厦。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南方大厦先后多次进行扩建,早在80年代初,南方大厦作为第一批股份制企业,开始实施集团化经营。80年代中期,南方大厦创立了中国第一家24小时便利店。当年,囊中稍显充裕的广州人都以在南方大厦购物为荣。


1995年,南方大厦经市政府批准进行资产重组,走中外合作的发展道路,南方大厦集团有限公司与香港粤海投资有限公司合资组建南方大厦有限公司。但作为一家老牌的百货商场,此后南方大厦的经营一直处于困境。


2003年1月,有关部门提出将南方大厦改造成为一家多功能的娱乐、餐饮等综合性场所。该方案在征求市有关部门的意见时,权威人士认为南方大厦的改造还是应该保留百货功能,使之成为一家现代化的综合性大型购物中心。


2004年8月31日,有关方面签订南方大厦转制合同,同年9月1日起转入股份制经营。改制后经营范围发生变化,以经营数码类产品为主,包括手机、数码相机等。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