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华林街 > 正文

天灸会烫伤?夏季应该多吃肉?华林社区医院中医为你解答夏季养生问题

| 【记者 张一冉】【编辑 橙子鱼】 | 2019-07-26 15:51:31

大暑已至,上蒸下煮

对于生活在南方的我们,

似乎每天都是在“蒸笼”里游走。

不少街坊贪恋冰镇水果、饮料,

或者为了练好身材,大量运动减肥。

夏天什么生活习惯对人体有害?

运动、饮食又该注意什么?

今天小e联系到华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师,

为大家科普夏季养生小常识~

赶紧围观学习!




夏季可适量补充蛋白质,注意健脾养胃


“夏季日照时间长,尤其现在正值暑期,家里长者经常会带孩子出去玩,外出时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打伞、戴帽子这都是标配,还可以带些淡盐水出门。”赖定忠说。


对于食用水果以及喝冰饮的问题,赖定忠则强调:“天气热,我们都习惯将水果放在冰箱里冰镇保鲜,但吃的时候,尽量提前先将水果拿出来回温后再食用,不然容易伤脾胃。同时,到了夏天人们更喜欢喝饮料,这也是非常不好的。饮料中的糖分过多,会导致体内电解质流失,对人体会有一定的伤害。真的想喝饮品,大家可以自制一些乌梅汤。”


另外在饮食方面,赖定忠还说:夏季出汗多,可加强补充一些蛋白质。“夏季我们可以多吃些家禽、鱼、牛等蛋白质丰富的肉类。”赖定忠说到,“还要注意的是,夏天很多人外出吃饭都喜欢喝点冰啤酒,但这个行为不仅对脾胃不好,而且酒喝多了还会引发湿热、湿疹等问题,大家一定要懂得节制。”


运动后应多喝淡盐水,运动饮料不宜多喝


另一方面,关于运动问题,赖定忠则强调,夏季日照时间变长,有晨运习惯的街坊可以比春季提前一小时左右出门运动。“到了夏季,大家可以在7点左右出门运动,但一定要记得运动后多补充盐水。对于市面上售卖的运动饮料,成分其实也是补充人体在运动出汗后流失的元素,但为了更符合人的口味,还是会添加一些糖分,所以有条件的居民还是喝些淡盐水比较好。另外还要注意喝水时要少量多次地喝,不要因为口渴就一次性饮用过多的水,这样反而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赖定忠说到,“除此之外,10点至15点属于太阳最猛烈的时间,这个时间段我们不建议居民做室外运动。同时,运动完一定要把汗擦干。待心率正常,人体感觉恢复平静后再去洗澡。”


另外,赖定忠还提醒到:“夏天无论是家里还是商场大家都会开空调消暑,但做完运动后千万不要马上去气温特别低的室内。冷热交替很容易导致感冒,长此以往还容易引发风湿。




关于天灸烫伤问题:

贴药时间不宜过长,一定要遵医嘱



与此同时,对于近期人们关注的天灸贴药导致烫伤的问题,赖定忠则表示,中医常说:夏病冬治;冬病夏治。天灸本身对人体是有益的,但天灸所使用的药物,不同地区的医院可能会有轻微调整,贴药时间并不是完全固定的,居民在做天灸的时候一定要遵医嘱,注意贴药的时间


“一般情况下,贴药时间维持15-30分钟足矣,无需太长时间。”赖定忠说到,“而且贴药后,居民会感受到轻微发烫,这个时候药已经开始渗入到我们的穴位中,所以居民不用贴太久。最近新闻报道里出现的烫伤案例,往往都是因贴药时间过长导致的。所以街坊们一定要遵医嘱,千万不要抱有一种贴越久越好的心态。”



中心中医“治未病”服务部(资料图片)


看到这里,

大家有没有学到一些小知识呢?

如果有疑问,大家可以留意告诉小e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