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茶滘街 > 正文

茶滘社工站党建品牌131模式,落地社区一年出成效

| 【记者 早茶】【编辑 虫虫】 | 2019-07-26 13:53:42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这为我们加强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茶滘街社工服务站负责人王兴龙说道。

近年来,茶滘街社工服务站在《荔湾区“党旗红”基层党建三年行动提升计划(2018-2020年)》文件的指导下,根据社区党组织及党员的参与意愿,同时结合社区的服务需求,制定了“红色动力,领航公益”党建131社区共建项目,项目已执行一年,取得不错的成效。


项目拟打造“1方向3平台1品牌”:


  • “1方向”是指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服务贯彻落地的方向;


  • “3平台”指参与平台——建设党群服务实践阵地、培育平台——培育党员群众骨干力量、治理平台——搭建党群社区治理平台;


  • “1品牌”指打造党建引领社区协同治理的服务品牌。




链接资源,坚持党建引领服务方向


茶滘街社工服务站引入各方资源建立“服务资源库”,匹配社区服务需求,并通过发挥党群的联动作用,建立供需对接,将服务资源带给服务对象,让服务对象真正受益。


在开展项目初期,社工站积极与社区各党支部和社区内外企业党支部沟通,与3个社区党支部(茶滘新村党支部、金兰社区党支部和合兴苑社区党支部)、2个企业党支部(广东易速梯科技有限公司、慈桦医院党支部)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参与到旧楼加装电梯、文明养犬、社区养老等公共问题的解决当中。



社工+党群义工社区走访


另外,通过与企业党支部的正式合作,为长者社区服务链接了约价值2.5万元的物资或服务资源,如生活用品、中医服务体验、中医理疗卡等。在各党支部的先锋作用之下,吸引力更多的企业资源加入,如康益护理站、湘财证券公司、广州市荔湾区颐和养老豪廷公寓、国美电器(芳村店)、广州白云心理医院等热心企业,为茶滘街的社区养老服务捐赠了价值约4.5万的物资或服务包。




切实服务,夯实三大平台根基



建立参与平台


社工站积极进行阵地建设,在社工站设立党员实践办公室,用于展示党员参与社区服务的情况、开展联席会议及存放资料等。同时,为加强党群义工服务管理,社工站每月定期制定《社区服务岗位需求表》,在宣传栏粘贴及在线上平台发布,为党群义工提供合适的社区参与机会和途径,并鼓励义工使用i志愿系统,完善管理制度。



搭建培育平台


社工站针对各党支部党员进行了政策学习和社区服务技巧培训,目前已经开展了6次党建政策指引学习和3次党群义工社区服务技巧培训。另外,针对党群义工骨干开展了212人次的指导工作,提升了他们对党的指导思想的认识和社区服务技巧。如社区走访技巧、特殊群体探访技巧、社区服务开展技巧等,让他们切实参与到基层服务当中,为群众办实事。


党群义工培能课堂

党建学习课堂


社工站各领域在服务的过程中,积极发掘党员义工积极份子,成立党群义工队伍,目前已成功培育了6支由各企业党支部牵头的“六安”党群义工为老服务队。(详情



共建治理平台


为加深党员群众对社区的了解和提高发掘社区问题的能力,社工站各服务领域以“社工+党员+居民”的形式,组织党群骨干共同进行了10次社区走访,发掘到了社区存在的各类问题,并通过与居民访谈了解到了群众对社区的看法和改善需求。之后针对这些问题开展了2次社区问题讨论会议和6次解决社区养老问题的议事会议,商讨解决社区问题的策略,提出了问题解决策略。最后,由党员牵头,带领义工、居民等,共同参与到常规的社区实践中,执行议事会提出的问题解决策略,解决社区问题。经过一年的探索,“党建引领下的三社联动模式”初步形成。


 
助老服务议事厅


6支“六安”党群义工为老服务队成立后积极投入社区为老服务,包括定期为半失能或失能长者提供到户式的中医理疗、按摩、义诊、为独居孤寡长者开展居家安全筛查、上门探访独居孤寡长者、为困难长者上门清洁电器、向长者宣传旧楼加装电梯相关政策等。



探访社区老党员




积极推广,打造党建引领服务品牌


2019年度社工站共开展2次党建引领“六安”一体化社区养老服务的重点服务项目为主题的大型社区活动,在社区社区党支部、企业党支部、党群义工等共同努力下,向大众展示了社区养老项目的服务成效,宣扬了党建引领社区服务的服务理念。


经过一个项目年的服务,社工站不断提炼服务经验,总结服务模式,完善了党建131社区共建模式,形成了具有社区党建引领服务指导参考价值的行动做法,并及时进行服务的推广。



一直以来,茶滘街坚持把加强党建引领作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根本路径,深化“党建引领+”体系建设,注重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优势,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据了解,目前茶滘街有41个党支部,1208位党员。其中企业性质的党支部有慈桦医院党支部、高的公司党支部和茶滘街城中村改造党支部。其他都是街道和10个社区属下的党支部,党员以退休党员为主,他们将继续在打造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格局中发光发热。



信息来源于茶滘街社工服务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