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白鹤洞街 > 正文

鹤洞大桥明年迎大修!街坊强烈呼吁,先增加白鹤洞码头轮渡班次

| 【记者 理想型】【摄影 陈文杰】【编辑 严直高】 | 2019-07-19 22:22:18



“明年3月,鹤洞大桥将迎来大修!更换主桥全部斜拉索并重建引桥,为期两年!”消息一出,每天往来于海珠荔湾的街坊瞬间炸开了锅,让人喜忧参半,一方面修桥,让病害严重的桥梁得到修复,行车更加安全舒适,而另一方面,每天需往返海珠和荔湾的街坊则表示,修桥会影响他们的出行,增加时间成本。有街坊表示,希望能增加白鹤洞码头轮渡班次,以解决造修桥过程中受影响的通行。




明年3月,

鹤洞大桥将迎来大修,

更换主桥全部斜拉索并重建引桥,

为期两年!





昨日,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了鹤洞大桥(主桥、东西引桥)大中修工程勘察设计的招标公告。根据公告中的《立项文件》,鹤洞大桥引桥病害严重,在去年9月桥梁定期结构专项检测中被评定为不合格级(D类)桥梁,结构安全存在很大隐患,严重影响到行车的安全性与舒适度。











根据《广州市交通运输局 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广州市市政路桥项目近期(2019-2021年)实施计划的通知(穗交运〔2019〕269号)》,本次鹤洞大桥大中修工程主要包括主桥和东西引桥两大工程。



主桥的大中修工程


• 144根斜拉索更换。

• 混凝土桥面裂缝修补。

• 钢结构主梁防腐涂装以及主塔混凝土涂装。

• 对锈蚀螺栓进行防锈处理及松动螺栓复拧。


东西引桥的大中修工程

• 对H线引桥进行拆建,拆除原有结构,新建桩基,墩柱及盖梁,吊装钢箱梁。


• 对W线、E线进行桥面STC+粘贴钢板加固。




而根据招标文件中公布的《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关于下鹤洞大桥(东西引桥)大中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复函(穗发改【2019】333号),该项目计划建设期为2020年3月至2022年3月。对于本次改造的目标,招标公告中明确,“通过对桥梁进行维护加固设计,达到‘安全、适用、耐久、简约、美观、经济’的目的。”



 

街坊:水上巴士或能为交通减压

多年来,鹤洞大桥是鹤洞街坊出行的重要通道,可以预见,未来鹤洞大桥大修的两年时间内,来往于海珠和荔湾的街坊将经历塞车之苦。




要与鹤洞大桥暂别,

一起来听听街坊们的心声:


自小鹤洞广钢长大的,咩(什么)风浪未见过,从一条主路一座珠江大桥一个24小时营运的渡轮的年代开始至今时今日,交通状况已日新月异,维修一座桥又点会难倒芳村人民呢,相信三年后大家会见到一个不一样的芳村。


——街坊陈小姐



龙溪大桥没修完,花地大桥又拆了,芳村大道地铁施工,芳村交通一齐发功好刺激啊!


——街坊古先生



望能能将鹤洞大桥拓宽一点,广钢新城建成后,鹤洞大桥通行压力更大了!


——街坊辜小姐



虽然现在芳村到处修路架桥,塞车等等各种原因导致很多不方便人们的出行,再过10年后,芳村就是第二个天河!


——街坊吴叔



像我们这样公交、地铁出行的人就没有烦恼啦,多坐公共交通,环保还不塞车!


——街坊陈姨




街坊们对于鹤洞大桥的施工工程褒贬不一,但也有不少街坊切实的提出了关于出行的好建议,有街坊提出,应该在鹤洞大桥施工期间,增加白鹤洞码头轮渡班次,让白鹤洞码头发挥为地面交通减压的作用。




据了解,白鹤洞码头现在有广州水上巴士S9航线,往返白蚬壳与白鹤洞,每半小时一班,一元一次,首班船早上7:00,尾班船晚上7:40。曾经,水上巴士是街坊们来往海珠荔湾必备的交通工具。随着鹤洞大桥通车及地铁的建设,乘坐水上巴士的人逐渐减少,首尾班船的时间也无法完全的覆盖早晚高峰。


鹤洞大桥施工期间,如果能增多水上巴士的班次,并延长运行时间,或许能让街坊们上下班多一个交通方式的选择。



虽有诸多的不舍,

明年3月,

我们必须要暂别老朋友

希望重新回归的鹤洞大桥,

能以更安全的崭新面貌与街坊们再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