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岭南街 > 正文

广州最早的洋楼就出现在这里 | 十三行故事

| 【记者 郭展鹏】【编辑 楚韵】 | 2019-07-19 22:18:30




岭南街内蕴藏丰厚的文化资源

十三行更是一个丰富的“宝藏”

你知道广州最早的洋楼

就是出现在这里吗



图片来源:《清宮广州十三行档案精选》


广州十三行是清代专做对外贸易的牙行,是清政府指定专营对外贸易的垄断机构。在“一口通商”时期, 十三行的发展达到巅峰,成为“天子南库”,与亚洲、欧美主要国家都有直接的贸易关系。众多外商在这里经营居住,为此周边地带开始出现广州最早的洋楼。



图片来源:《清朝洋商秘档》


十三行街区的各国商馆是供外商经营居住的地方,大多都是三层楼房:一层作为账房、仓库、职员室;二层作为饭厅和客厅;三层作为卧室。1715年和1727年建成的英国馆和荷兰馆是最早的外国商馆,因此能建在与中国行号毗邻且靠近行栈码头的最佳地理位置上。商馆内的员工包括大班、办事员、看茶师、牧师、医生、翻译、仆役等,实行封闭式管理。



图片来源:《清朝洋商秘档》。


十三行的外国商馆与圆明园的西洋楼和澳门的历史建筑群一样,是中国笫一批出现的洋楼。这些商馆在外观建筑、室内装饰及生活方式上都带有异域风情。木板平顶型的中国行号与拱门廊柱式的西洋楼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幅中西合璧的人文景观。


美国商人亨特曾描述当年的洋馆“布置豪华,待客奢靡,宴会厅极为宽敞”。他写道,英国商馆内“有图书馆、礼拜堂和辉煌的宴会厅, 还有一座广州最大的自鸣钟。广东巡抚还曾邀请粤海关监督一同前往观赏这个神奇的西洋玩意”。


十三行外国商馆是一个奇异的舞台,在十三行逗留过的外商都认为商馆生活充满情趣。“由于彼此间良好的社会感情和无限友谊的 存在,由于与被指定同我们做生意的中国人交易的便利,以及他们众所周知的诚实,都使我们形成一种对人身和财产的绝对安全感。任何一个曾在这里居住过一段较长时间的老广州,在离开商馆时,无不怀有一种依依不舍的惜别心情。”


参考资料:

《广州番鬼录》、《清朝洋商秘档》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