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站前街 > 正文

【站前有为】安全隐患楼华丽变身集体公寓!他们为站前街来穗人员做了这些实事→

| 【记者 早茶】【编辑 橙子鱼】 | 2019-07-13 00:00:23



作为站前街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关键一环,为激励站前街各科室部门、社区居委会干事创业激情进一步迸发,推进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进一步提高,本公众号推出 “站前有为”栏目平台,介绍站前街道办事处各科室部门、社区居委会的主要工作内容和工作成效。





第一期,让我们一起走近

站前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



站前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专门为辖内的来穗人员提供管理和服务,办理来穗人员积分制入户、穗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制入学等是日常业务性工作,共有35名工作人员,其中,奋斗在辖内6个社区的一线出管员有29名。他们驻扎在基层一线,每天到出租屋进行上门巡查、每周开展出租屋专项整治、节日上门走访慰问、开展政策宣传和学习培训更是“家常便饭”。


耐心指导,他们为来穗人员积分落户注入“定心剂”;日行万步,他们为来穗人员人身安全筑造了一道安全防护墙; 关心关怀,他们为来穗人员工作生活带去了一份归属和温暖。


近年来,站前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围绕安全做文章,坚守安全红线,紧盯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出租屋,强力推出租屋改造工作,致力打造“精品公寓”,以踏实的行动和扎实的作风为站前街来穗人员加固了“防盗网”“防火墙”。




安全隐患楼改装成学生集体公寓



今年年初,西站二街20号的一座集体公寓正式完成整改。该建筑被原铁路单位收回物业,并整饰一新,用于出租给实习学生居住。


然而,在一年前,这栋集体公寓还只是一座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的散户群租楼——一楼整层用作仓库,堆放了大量的易燃物品,二楼至四楼居住来穗人员,整个建筑中消防通道不畅通,灭火器材较少。







“一楼堆放大量货物,电线乱拉,整个环境脏、乱、差。”发现这个情况,出管员多次走访一直督促整改,为大楼的升级改造提供整改思路。2018年3月中旬,经过出管员的调查和建议,联系到了这栋楼的业主铁路单位,通过上门、勤交流、多宣传,铁路单位管理人员也认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立刻和原租户解约,联合来穗中心协调整合人力物力,打通消防通道,对大楼进行了一次“全身大换血”。

在改造期间,出管员定时定点上门监督指导,辖内的安监部门、站前派出所、西站社区居委会也多次上门检查并提供帮助。


今年年初,这栋4层32间的集体公寓正式完成整改,整体面貌焕然一新,门前的小院也打造成可以休闲娱乐的广场。公寓还安装了智能门禁监控系统,成立了管理处。目前,公寓主要用于租给前来进行铁路实习的学生居住,为其提供了安全舒适的居住场所。







旧楼改装成精品公寓




早在2015年,同样的整治案例也发生在克山社区黑山九街16号。该出租屋是集“住人”、“存货”、“煮饭”三合一的9层地下旅店,消防通道不畅通、无灭火器材,还曾因电线短路问题引发过一场小型火灾。




在出管员多次上门检查、督促整改后,原业主单位在2015年启动整改行动,将老化的电线、灯进行全面更换,并将消防通道打通,消除了存在的安全隐患。2016年,该公寓重新进行招投标,由现在的单位接管后,再次对公寓进行改造工作,安装了电梯。现在,这栋9层的精品公寓一半长租给辖内的来穗人员,一半作为商品公寓进行运作。




据统计,站前街辖内有一万四千的来穗人员。站前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负责对其进行信息登记和录入,了解其需求、提供服务和帮助。平时的工作也围绕上门巡查消防安全隐患为主。对于强制不开门接受巡查的出租屋,将联合站前派出所上门走访。



在站前街,出管员入户率为到90%以上。在此,站前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提醒广大来穗人员配合其工作,为自身和他人的安全负责。温馨提示:请认准出管员的制服标志。










知多D:出管员“八查”内容

一查疏散通道、逃生口等安全出口是否通畅,应急照明和疏散标志是否完好有效。设有防盗网的房屋及公共区域外窗是否设置紧急逃生窗口且未上锁。


二查是否存在居住房间和楼梯间、楼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区域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及充电的行为。


三查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和设施是否配备齐全,能否正常使用并放置在能应急取用的地点。


四查是否违规拉接电线和超荷用电,电线敷设有没有套管保护。


五查是否有违规生产经营情况,是否存在“二合一”、“三合一”现象,是否有违规储存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情况。


六查是直排式燃气热水器是否安装在浴室内,有无排气安全措施。


七查是租住来穗人员是否有登记,是否有居住重点人员、“三非”外国人漏登失管情况,是否有违规群租情况。


八查是否有涉制假售假、涉“黑诊所”、涉黄赌毒、涉恐等涉嫌违法犯罪情况。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