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岭南街 > 正文

社区消防安全知识普及活动昨在岭南街上演

| 【记者 郭展鹏】【摄影 陈文杰】【编辑 楚韵】 | 2019-07-07 12:22:43

2019-07-05 郭展鹏 




在日常生活中,

不少居民养成一些极易被忽视,

其实却又危险的生活习惯,

往往就是这些细节问题,

酝酿成火灾事故的源头。



7月5日上午,由荔湾区委宣传部、荔湾区文明办、荔湾区消防救援大队主办,岭南街道办事处承办的“关注消防·共享平安”荔湾区社区消防安全知识普及活动在岭南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举行。活动通过消防安全知识教育以及消防游戏互动的形式,给居民群众一次零距离的消防体验和学习,进一步夯实居民群众的消防意识理念,增强火灾防控的社会面基础。



消防专家教你居家防火技巧


“当油锅起火时,千万不能用水来灭火,因为油比水轻,浮在水面上产生不了隔绝空气的效果,而且泼水会导致油花飞溅,更容易扩大着火面积。”为了让居民群众更好了解居家防火知识,本次活动特地邀请了来自荔湾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专家为大家上了一堂精彩消防知识课。消防专家针对家庭常见的油锅火灾、用电安全、电瓶车停放以及充电等内容解读家庭常见的消防知识。通过专家生动有趣的语言及真实案例讲解,强调家庭防火防灾的重要性,唤起大众对家庭消防的关注。



活动现场,荔湾大队的消防员还为居民群众们介绍了各种家庭消防用具,现场演示了灭火毯、防烟面具和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随机挑选几位台下观众上台体验消防用具实际操作,以“零距离”互动的形式,让大家亲身实践感受,并由消防员进行手把手指导。




模拟火场切身体会逃生秘诀


“起火啦!情况危急,大家请有序逃生。”活动现场,来自荔湾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队员们假设社区发生火警,组织部分居民群众走进模拟疏散帐篷进行了逃生演练。只见街坊们有序地弯低腰、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进入消防帐篷,在里面有序行走,迅速走到出口,得以逃生。演练结束后,消防队员们对演练中发现的不足之处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指导。


“通过亲身体验,加强了自身对应急逃生场景的感性认识,有助于减少对火警险情的恐惧心理,对冷静应对、正确逃生的方法也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一位参与的街坊说。



据了解,为了配合现场消防专家讲解消防知识,活动现场特地设置了三个互动体验区,希望通过实练操作、互动体验,以趣味性提高群众的参与度,以仿真性提高群众对消防安全知识的接受和理解。


小e看到,现场除了紧张刺激的逃生区以外,消防器械展示区以及灭火体验区都吸引了不少居民驻足,居民们纷纷试戴防烟面罩,认真了解灭火筒使用方法。街坊陈叔表示,虽然小区内都配有防烟面具和灭火筒,但他们对于这些工具的使用并不是太了解,通过现场体验活动,有助于了解这些工具的正确使用方法,减少对火警险情的恐怖心理,对冷静应对、正确逃生的方法也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持续开展消防安全普及活动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市内关于加强消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部署,以降低火灾总量,减少火灾伤亡人数量,维护火灾形势持续稳定为目标,切实加强区内消防安全管理,全面落实消防安全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火灾事故,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维护社会稳定,创造良好的社区消防安全环境,荔湾区计划在各大社区大力开展消防安全知识普及活动。




居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是最坚固的防火墙,进一步强化居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掀起群众关注消防安全的热潮,可以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稳步推进增添动力。作为社区消防安全知识普及活动的第一站,本次在岭南街举办的“关注消防·共享平安”荔湾区社区消防安全知识普及活动采用了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让群众认识火灾的危害,懂得防止火灾的基本措施和消防逃生设备的使用,为消防安全管理打下坚实的基础。接下来,荔湾区将在各个街道及社区陆续举办相关活动,努力营造“人人受到消防安全教育,人人增强消防安全意识”的消防宣传氛围,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