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西村街 > 正文

西村有段古丨西村名校何其多,广雅协和环市西

| 【图文记者 陈丹婷】【编辑 橙子鱼】 | 2019-07-04 14:40:15

                                                                         




     

西村名校故事、西湾路改广雅路历史、增埗村习俗……上月,西村街举办的粤语讲故事比赛圆满落幕,参赛者带来的一个个古仔似乎还萦绕在耳畔。日前,获奖参赛者们所讲述古仔的音频版已全部录制完毕。即日起,微社区e家通广州西村推出《西村有段古,由我话你知》栏目,分六期为您带来精彩的西村历史人文故事。


点开下方音频,

小e邀您一起听西村古仔~



         


第三期

我与西村之

名校胜地

作者:朱怡恬


西村名校何其多
广雅协和环市西
闻名老校人皆知
培育人才遍天下


说起西村这块名校胜地,不得不提到闻名中外的名校大咖——广雅中学,这所坐落在西湾路1号的百年中学,其前身为清代洋务派代表人物张之洞在1888年创建的广雅书院,1949年11月1日更名为广雅中学。学校定名“广雅”,取义“广者大也,雅者正也”,强调所培养的人要“知识广博,品行雅正”即德才兼备。




当时广雅书院占地达12万平方米,书院中轴五进,一进大门,二进山长楼,三进礼堂,四进经正无邪堂,五进冠冕楼。每年校庆,妈妈带我游览广雅中学时,我总是奇怪这楼为什么叫山长楼?原来,因当时书院的院长也称“山长”,故叫山长楼。冠冕楼是图书馆,当时藏有三万余册图书,为广东书院之NO.1。现在,冠冕楼被用作广雅校史馆,毕业礼也在冠冕楼门前举行。


接下来的协和“集团”,从协和幼儿园、协和小学、协和中学一条龙。其中协和高中的前身为广州市师范学校,直到2001年才从五年大专制改为普通高中,现在为重点高中之一。办学百年来,协和培养了关山月、廖冰兄、夏雨等著名艺术家。学校里面有罕见的轮滑场,轮滑球队是协和中学的特色体育运动。协和中学的校徽是阿拉丁神灯,我猜寓意就是每位学生都能在此实现自己的梦想。




再接下来就是走过65载风雨的环市西路小学,从外公妈妈到我,祖孙三代都在这开启我们的学习启蒙之旅。其建于1952年,曾名为长征小学,我外公就是就读长征小学的,直到1972年才改为环市西路小学这个名字。我们学校坚持“全面发展、科研兴教、体育见长”,十分注重学生的体育锻炼,其中足球是我校一大特色,主要足球明星陈玉良就是我们的校友。弘扬竹文化,提炼校训,谦、和、刚、进。




老师教育我们做一个有“十德”竹品的学生,即正直、奋进、谦逊、质朴、奉献、卓尔、善群、性坚、操守、担当。我们每个班集体都会以竹文化为主题命名:如君子竹中队、方竹中队…我们一年一班就是橄榄竹中队,一个优秀的班集体!外公说从小时候他在小学的铁皮房学习,而我们的课室都是智能化教室,多媒体教育设备,我们实在太幸福了!我十分热爱我的学校,我会努力学习,实现自己的梦想,也希望有机会进入广雅、协和中学学习,努力为西村名校争光!


音频 西村社工服务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