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龙津街 > 正文

打算加装电梯,却没有房产证?锦龙社区这栋大楼的住户这样解决↘

| 【记者 郭展鹏】【编辑 虫虫】 | 2019-06-26 17:11:29



旧楼宇加装电梯业主需要提交什么材料?《广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第十二条提到,需要提供三分之二住户的签字,每位住户的房产证,设计院图纸等。




如果因为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房产证一直无法办理,那加装电梯还有希望吗?


龙津街锦龙社区锦龙北1号大楼

就遇到了这个问题。




锦龙北1号建于上世纪80年代,楼长梁志雄于1985年入住该楼。他告诉小e,该大楼由广东国投开发,共九层,五层及以上为中石化员工宿舍,一至四楼是回迁户、公租户。后来,广东国投破产,一至四楼住户部分住户领取不到房产证。


早在三年前,该大楼住户就计划加装电梯。“我三十岁左右搬来,在这里住了三十多年,现在六十多,上下楼觉得吃力了。”梁志雄说,该大楼有不少住户都是六十岁以上,加装电梯是他们迫切的需求。


可是,由于同意加装电梯的部分住户没有房产证,装梯进度受到了影响。2017年,万科收购广东国投破产资产,住户看到了希望。他们制作了一张写了门牌号、住户名字的表格交给万科。万科核实以后,做了一份资产证明。困扰多时的问题解决了,大家都认为很快可以装上电梯。


由于一至四层住户当中,有部分是公租户,他们以为加装电梯不用出钱。“按道理,应该是资产方出资,但是资产方不愿意。”梁志雄说,加装电梯又陷入了停滞。


为了解决该问题,锦龙社区居委会在居民议事厅多次召开加装电梯协调会,加装电梯筹备小组成员和低层住户都有参与。会上,大家畅所欲言,讲述各自的难处,社区专干也为租户做思想工作。“大家年纪都大了,上下不方便,加装电梯是一件利民的事。”协调过程中,有一租户介绍家中有年过八十的长者,由于生病无法行走,走楼梯根本出不了门。大家表示加装电梯确实是惠民的举措。




不过,又有一住户反对了,认为加装电梯影响到家里的光线,要求赔偿。锦龙社区居委会为此多次协调,并邀请社区律师为双方提供法律意见,最终大家顺利达成了一致意见,同意加装电梯。


“社区居委会给予我们很大的帮忙,我们有什么需求,社区居委会第一时间为我们想办法。”梁志雄提到,电梯施工位置的地下有电缆,社区居委会知道情况后马上联系相关职能部门,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克服了重重困难后,

现时,锦龙北1号加装电梯正在施工,

预计8月下旬竣工。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