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中南街 > 正文

这个村近百年没有龙船,今年竟得了冠军,犀利喽!

| 【记者 李元源】【编辑 严直高】 | 2019-06-25 14:21:04


端午龙舟季已过去近半个月了,

荔湾的河涌之上,

仍有不少龙船爱好者在坚持训练,

备战端午龙船季以外的其他赛事。

今年的龙溪沙溪景格外吸睛,

勇夺标准龙冠军的恒志体育队

首次参加竞渡便一举夺魁,

成为本届比赛的一大亮点,

这个队怎么这么劲!

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

一起去看看!


 
 





前不久,小e走进恒志体育会位于花地河旁的训练基地,参观他们的训练,为街坊们起底这个神秘的龙舟新星





关于恒志的Q&A



初见恒志的队员们,小e便有一连串的疑问。请“大当家”何会长来一一解答。



Q:

恒志的队员们来自哪里?

A:

恒志的队员们都是中南街海南村的体育爱好者。




Q:

恒志体育会是成立的缘由?

A:

我们这些人经常一起踢足球、打篮球,也都是龙船运动的爱好者,今年3月份,我们几个人一拍即合,自发成立了体育会,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建起了龙舟基地,购入了一条标准龙,我们的初衷很简单,就是通过运动强身健体。目前我们协会已经有会员70多人,我们的运动不仅有龙船,还有篮球、足球、羽毛球等等。




恒志龙船队有一句口号“自我管理,自觉锻炼,刻苦训练,勇于拼搏,挑战自我,不断进取”,虽然简单质朴,但这就是队员们严于律己的座右铭,也正是这样简单执着的信念,支撑他们在大赛中勇夺冠军。


——恒志龙船队何永杰








幼年埋下的龙舟梦终于在这个夏天圆满了



一提到扒龙舟,恒志的队员们个个都很激动,作为海南村近百年第一批扒仔,他们的骄傲溢于言表。“我从小就很喜欢扒龙舟,但是我们村因为历史原因没有龙船。每次到了端午节,我们一群小孩子就追着别的村的龙船跑,长大以后也跟着别的村扒过。对龙船有一种特殊的爱。”曾跟外面的团队参加比赛,是扒龙舟的“老手”也是“好手”,恒志的龙舟会成立后,何永杰便被推举为教练。作为传统文化的痴迷者,何永杰不仅扒龙舟,还会舞狮,在他看来,传统文化魅力无穷,是前人智慧的结晶,也是现代人强身健体的好方法,应该发扬光大。





在日常训练中,队员们称常常可以收到教练的“奖励”。“我们是新组建起来的队伍,只有两三个人是以前扒过龙船的,其他大部分人是完全没有扒过的,所以我的训练是从基本姿势开始,姿势不对,用力不对,那就白费功夫。”每天下水先扒200浆练姿势;全船满员,留一个人扒练力量;全队只有一条标准龙,为了保证全队近70名队员的练习,分两个时段交替训练……


正是有了近乎疯狂的魔鬼训练,恒志龙舟队才能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从龙船“小白”,迅速成长为冠军选手,不仅圆了从小埋下的龙船梦,还一举夺魁,让海南村龙船在百年之后重新拥有了姓名。






“扒龙船的感觉就像‘初恋’”



队员李毅文在加入恒志体育会之前从未扒过龙船,摸过船桨后便一发不可收拾,他形容扒龙船的感觉就像“初恋”,虽然很辛苦,但是扒龙舟带来的快乐是其他运动所无法比拟的。“扒龙舟最讲团队合作,光有个人实力远远不够,想要扒得又快又好,要全员步调一致。扒龙船收获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对于在今年的龙溪沙溪景的标准龙比赛中一举夺魁,会长表示,既然报名参加比赛,就希望能扒出一个好成绩,但是也没有想到竟然能够首战告捷取得冠军,这对全队人,甚至全村喜爱龙船运动的人来说都是一种鼓舞,“我们这个月底还会继续参加比赛,一直没有停止训练,我们希望明年有机会能冲击传统龙的竞渡,带动更多人参与龙船运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