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龙津街 > 正文

“我今生无悔。”这位91岁老人为革命、为祖国贡献一切

| 【图文记者 郭展鹏】【编辑 虫虫】 | 2019-06-21 13:01:57



刘文超今年已91岁,祖籍广东新会的他在新加坡出生,其父在新加坡开设银行,孩提时的刘文超可以说是丰衣足食。9岁那年,他离开新加坡,回到祖国,稍长即参加革命,与身在新加坡的家人断了几十年的联系。改革开放后,他与身在海外的家人重逢,大家都已两鬓斑白。他为革命、为祖国贡献了一切,“我今生无悔。”





冒险掩护地下党员


9岁那年,刘文超随母亲离开了新加坡。后来,他先后在香港、广州读书。上学期间,刘文超他结识了许多思想进步的同学,同学们时常借书他看。多年后回忆,他记得看过《共产党宣言》《毛泽东访问记》《西行漫记》等书籍,共产主义在他心中种下了种子。


刘文超同学余寄抚中共地下党员,身份暴露后,国民党计划缉拿他。由于姐夫是国民党高官,刘文超遭到搜查的机会较小,于是余寄抚来到刘文超宿舍,问能否借宿一晚。刘文超想,“他来投奔我,是信任我。”于是,刘文超掩护了余寄抚,让其在宿舍居住。翌日,余寄抚顺利逃离广州,前往香港。

抗日战争期间,刘文超随学校搬迁至广东梅县。抗战胜利后,他回到广州上大学。位于学校的宿舍时常聚集思想进步人士。耳染目濡下,他对解放区甚为向往。然而,他姐夫、大哥为国民党员,组织对他的身份有所疑虑。余寄抚得知情况后,为他写了证明,于是组织分配他去解放区参加革命,时为1949年初。


得知可以前往解放区,刘文超颇为激动,他马上收拾行装出发。“我没有通知大哥、姐姐、姐夫,没有人知道我离开。”此次分别,在长达半个世纪后,他才与大哥、姐姐、姐夫在台湾重逢。



12人夜袭敌军


刘文超随交通员坐船至开平,再步行至解放区。自此,他成为粤中纵队的一员。刘文超起初在政工队开展宣传工作,后被调至武工队,负责组织农工、农会,发动群众。


1949年6月,国民党军队围剿粤中纵队。粤中纵队采取化整为零的战略,全员分散。武工队分散到黄洞乡黄泥塘的一个山丘,三户农家掩护了他们。刘文超至今仍然很感激三户农家。“掩护我们要冒很大的风险。他们粮食不多,我们12口人,都靠他们提供米饭。后来,大米没有了,他们挖番薯给我们吃。”刘文超说,由于平时他们对待农民友善,农民才愿意冒着生命危险救助他们。


一晚,武工队12人决定袭击国民党军队。他们连夜走了5小时,抵达敌人阵地外围,在一间寺庙瞄着敌人发土炮。听到炮声,敌人以为我军大部来袭,十分慌乱。武工队由于对地形熟悉,袭击后顺利撤离。



解放后,刘文超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离休后,他仍然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开展,资助贫困学生。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他与新加坡的亲友重逢,亲友劝他前往新加坡定居。“虽然我已经年纪大了,但是我的心在这里,我的根也在这里。”他表示要继续为祖国的建设、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添砖加瓦,发挥作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