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石围塘街 > 正文

一个社工眼里的社工工作……|石围塘人物

| 【记者 张一冉】【编辑 严直高】 | 2019-06-20 17:27:39


说起“社工”,

你们会想到什么?

在你们眼里,

社工的工作又是怎样的?

今天,

e家君想通过一名社工的故事,

让大家了解社工背后的故事……





//

“稀里糊涂”地读了这个专业,

越学越觉得有意义

//



为何选择社工这一职业?


邓毅说,大学选择了相关专业,自然而然地入了行。这个过程听起来顺理成章,其实刚考上大学的邓毅不知道自己想学什么?他“稀里糊涂”的选择了这门专业。


“自己越学越能理解这个行业的价值,也更深入地明白了社工助人其实不是单纯帮助有困难的人解决问题,更多的成为一个桥梁,让这部分人学会如何去解决自己的困难,这让我觉得非常的有意义。”因此,邓毅便决定毕业后来到社工行业发展相对领先的广州从事社工工作。


//

面对生死,


他问自己:“这份工作真的可以继续吗?”

//



“社工是一份很自我消耗的工作。”邓毅在接受采访时对小e说了这么一句话。对此,他是这么解释的,你要面对自己上门提供服务时,对方强硬的拒绝。或是自己的辛苦想出来的帮扶模式到最后并没有很好的帮对方解决问题等等。


邓毅说,刚入行时负责的领域是“长者领域”。虽说生老病死都是人之常情,但当自己真的面对服务对象去世时,难免心情会变得低落。




当时的自己还很自责,觉得是自己没照顾好长者,一度想过自己是否真的适合这份工作。


督导也好身边地同事也好,都跟自己说,这都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只要做好自己的工作,问心无愧就好。渐渐地我也开始觉得,与其自责,不如做好自己地工作,更好服务长者。


——邓毅







//

从老到幼,

现在的他给青少年带去正能量

//



邓毅是外地人不会粤语,荔湾是本地人较多的地区,受语言问题限制,邓毅选择转向发展“青少年领域”。谈及两者之间的区别,邓毅说到:“面对长者,我们主要是整合各项资源,同时更多的是给予他自信心,让他们的自我价值感得到提升。但对于青少年则不一样,我们更多的是以服务、引导为主,鼓励孩子‘走出去’,发展并调动其自身的能力,让青少年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问题或是得到自己想要的事物。”





在服务青少年领域的过程中,邓毅坚持着自己的一套方法。他强调,青少年正是一个容易叛逆的阶段,比起一味地禁止、强压,适当的放送和随意其实更重要。“在跟学生相处的过程中,我最看重‘规矩’二字。我会跟学生们玩在一起,跟他们讨论游戏,但这样的轻松也是建立在规矩之上的。像是什么时候可以玩,玩多久等等这些都必须明确好,也必须好好执行。”


“说起来简单,但很多家长并没做好这件事。很多时候,家长规定孩子只能玩一小时手机,一小时过去了家长却没要求孩子必须停下,这就会给孩子有一种‘可以商量’的感觉,之后孩子也会不断‘挑战’家长底线,到最后很容易发生争吵。”邓毅如是说。







如今,

再让邓毅描述社工这一职业,

他则表示,

社工其实是一个需要不断积累经验的岗位。

不是单纯的助人,

在助人的过程中,

自己其实也会收到启发,

得到帮助。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