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逢源街 > 正文

逢源人物丨禤志坚:帮扶邻里,热心社区,点滴行动成就“金牌义工”

| 【记者 陈丹婷】【编辑 南山】 | 2019-06-20 17:21:42

在华贵社区,提起禤志坚,

大家会亲切地称她为坚姨。

年过六旬的她

坚持在社区做义工已有二十余年,

在华贵社区各种社区活动当中,

时常可以见到坚姨的身影。


“我就住在这个社区里,帮忙做点事情是应当的,而且都是很普通的事情,能够帮到人我自己也感到很高兴。”坚姨说道。


2018年,坚姨先后获得“广州市义务工作者联合会金牌义工”、“逢源街优秀者金奖义工”称号。





乐于奉献,用实际行动服务社区


早在二十几年前,

坚姨就开始参加社区志愿活动,

但她义工生涯的正式开始,

则要从2004年开始说起。


2004年,坚姨从广州客车厂下岗,回归社区的她有了更多的空闲时间,因为闲不下来,就时常来到居委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参与社区日常巡逻工作,主动报告街巷内路灯,沙井盖等公共设施使用等情况;留意周边市场的环境卫生,积极清理牛皮藓,保持路面清洁;参与街道、社区组织的各种关怀活动……


几乎哪里有需要,

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坚姨参与社区巡逻


坚姨参与端午包粽子活动


坚姨带领社区长者逛花市



有事情做的时候时间过得很快,有时候我拿上一把扫把、一个铲子,在社区里打扫一下卫生,一天时间就过去了。”坚姨说道。


不计报酬,

坚持做义工这么多年,

坚姨表示这与自己“多动”的性格有关。


“我这个人的性格就是闲不下来,以前我在单位是一名车工,平时的工作主要是安装车窗、遮阳板、座位等一些配件。年轻那时手脚比较麻利,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之后,就会顺手帮其它同事干点活,都是举手之劳,可能习惯就是在那时候养成的。”坚姨说道。


风雨不改,坚持为长者送爱心汤


说到志愿活动,还不得不提坚姨坚持了多年的一个习惯——为华贵社区三无孤老送“爱心汤”和“爱心饭”。


“爱心汤”服务在逢源街已经开展了十多年,是一项为社区孤寡困难的独居长者提供免费营养汤服务的居家养老服务。


每到周三上午,

坚姨都会准时来到配餐点,

领取靓汤再转交到华贵社区独居长者手中,

十几年来风雨不改。


“我觉得街道的‘爱心汤’服务真的很好,我每次去送爱心汤,孤寡老人们都很高兴,连声表达感谢。我看着他们开心自己也觉得高兴。”坚姨表示,因为有些老人家已经搬去了养老院,现在每周三只需要送4份爱心汤到长者手中,这个送餐量对自己来说很轻松,而且自己在送汤的过程也算是锻炼身体,一举两得。


帮扶邻里,用爱心温暖他人


因为天生热心肠且开朗外向,

坚姨与邻居的关系也相处融洽,

听闻邻居有困难,

坚姨都会主动伸出援手。


与坚姨同一楼宇有一户重残母子,坚姨得空就会帮助他们买菜、搞卫生、参加复检活动,缓解他们的生活困难。


而在坚姨的楼下,七十多岁的独居长者李奶奶做一些小饰品生意,每日早出晚归。最近天气炎热,由于担心老人身体,坚姨时常会叮嘱老人家注意喝水和防晒。看到老人家生活节俭,不舍得买衣服,坚姨还经常会挑些自己的衣服送给她。“老人家一个人生活不容易,我也只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而已。”坚姨说道。


参与志愿活动不可能有什么丰厚的物质报酬,但在这个过程中,坚姨却真切感受到社区的变化和身边的温暖,每天过得充实而快乐


部分图片由华贵社区居委会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