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岭南街 > 正文

这位老师用珍珠奶茶教孩子画画:教育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

| 【记者 郭展鹏】【摄影 陈文杰】【编辑 楚韵】 | 2019-06-15 20:16:43




近日,文化公园展出的 “星星之火”的儿童画展,已经是第三届。策展人杨璐说坚持展出是让学习绘画的孩子们看到自己的成果,提高自信发挥创造力。


“每个人对同一件事情的看法都不相同,尤其在小孩子的角度。”在杨璐的教学理念中,每位学生是独特的个体,没有好坏之分。她所教的学生中,有的掌握技法多,有的对技法认识少,绘制出的作品质量有差别,但是她注重培养学生的不仅仅是技法 —— 她会根据学生需求的不同,因材施教。对于想考级别的学习,她会尽量帮助,而对于想从绘画中寻找乐趣的,她更是乐于辅助。其实她更看重的,是孩子们通过绘画发挥其他潜能。



有位学生画了一幅井盖,其他同学看了以后,觉得水平很一般。杨璐为了提高画井盖学生的自信心,邀请他走上讲台,讲解为什么画这幅井盖。学生说了他的创作心得,原来他所画的东西都是有故事的,其他同学听了以后,顿时觉得这是了不起的作品。杨璐说,通过这个例子,她认识要发觉小孩感兴趣的方向。“可能这位同学对技法不是很感兴趣,创作是他的强项,我们就要引导他走上他感兴趣的方向。”





教育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愿这些小火苗能一直发热发光。



杨璐很喜欢这句话,她不希望制定一些条条框框限制孩子,扼杀他们的创造力。她允许孩子犯错,出错后让孩子想办法进行改变,变成自己喜欢的作品。但是,不设定框架限制孩子并不代表放任自流,基本功的练习仍然是必不可少。


孩子们告诉杨璐,扫描没有意思,很死板,他们不喜欢。杨璐想出了一个办法,原来是要求孩子对着圆柱体扫描,她用了一杯珍珠奶茶来代替圆柱体。她允许孩子在不改变奶茶圆柱体形状的基础上进行创作,孩子发挥想象力,珍珠奶茶中的珍珠变成动漫,喝奶茶的也变成了孩子熟悉的动漫角色。“改变了一下形式,孩子们创作热情又激发了起来,最重要的还是练习了扫描这个基本功。”



“画得好不好还是其次,绘画过程中引导孩子发挥想象,提高创造力才是重要的。”杨璐说。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