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东漖街 > 正文

芳村花园有个用碟子制钟的达人,每个碟钟,他只收1块钱!

| 【图文记者 东东】【编辑 漖漖】 | 2019-06-12 17:13:46




壁钟、台钟、碟钟……踏进吕国焕的家中,一个个西洋古典钟、中式钟整齐摆列,有的挂在墙面,有的放置在柜子上,造型各异、雕工精细,“碎钻”点缀其间,色彩典雅华美,搭配着家中的书法字画植物摆件,别有一番韵味。




吕国焕是一位钟表爱好者,半年前的一天,他突发奇想,想要将漂亮的餐碟和时钟结合起来,制作成碟钟送给朋友们,连续送一百个,每个只收一块钱。如今,他已经送出50多个。他还想在社区办一场碟钟展览,和街坊们分享自己的碟钟乐趣。



他玩钟表的初衷竟然是……



退休之前,吕国焕是一名国营企业的技术人员,一退休他就玩起了钟表。东东踏进吕国焕的家中,便被家中造型各异的钟表所吸引。





起初玩钟表,他是为了延缓大脑的退化,“除了钟表,我还在老年大学报了各种班,有声乐等等”。吕国焕告诉东东,自从开始玩钟表,他结识了一帮好朋友,大家一起分享,有的朋友去到国外还会记得回来的时候给他带一个钟,在他家中的不少钟表都是朋友送的。



每个碟钟只收1元 成本却要70元



半年前的一天,吕国焕逛市场时,偶然经过一家卖碗碟的店,“里面的碟子都是十块钱三个,还很漂亮,我当时就买了几十个回家。”回忆起半年前的场景,吕国焕依然记忆犹新,他介绍说,当时突发奇想,将碟子和钟结合在一起,制成碟钟送给亲朋好友,是一件不错的事情。于是,吕国焕便踏上了制作碟钟的创作之路。




制作碟钟对于技术员出身的他来说并不难,吕国焕介绍道,碟钟制作的第一步就是选碟,“碟子最好选择碟芯是白色的和勾边的,碟芯白色更有利于制作指针和数字,如果碟芯是花色,指针的辨识度就大大减弱。”吕国焕会淘各种好看的碟子回来,以前买的便宜,慢慢地越买越贵,每次一买都是几十个,他和夫人两人用买菜的小车还有纸箱搬回家。


选好碟就可以开始制作了,说着,吕国焕就开始将工具从工作室中拿出来开始示范。





首先是定圆心和定刻度,吕国焕表示,利用简单的几何知识便可以确定圆心和刻度,但由于碟芯不好上色,他就在制作前刷了一层白色的漆。定刻度是需要将时钟的3、6、9、12点都等分。



用来钻刻度的电钻。


定好圆心和刻度就要进入体力环节,要用电钻将每个刻度都打上洞,而圆心的洞则需要打穿,用的电钻也不同。吕国焕表示,最费时的就是打钻这个环节,费时又费力。



电钻机床。



吕国焕家的工具配件,每一类配件都进行归类存放。


 
在吕国焕的家中,东东发现了十分齐全的装备配件,包括钻床机械和一系列各式各样的配件盒。“家里的那些钟表,家里的电器都是自己修的,有的时钟在国外卖很贵,但是有的指针不走的就很便宜,我就专挑那种,买回来自己修。”吕国焕分享道。
 



各类“宝石”。



淘来的数字。


一般情况,吕国焕都会选择用“宝石”来替代数字刻度,“我从各种精品批发市场,还有布衣配件店淘了各种各样的‘宝石’,网上都没得卖,有塑料的玻璃的水晶的,彩色的,还有数字。材料不一样价格不一样,需要各种都买一点用来创作。”吕国焕拿出淘来的彩色宝石和数字进行展示。




他告诉东东,那些数字小的八毛钱一个,大的1块钱一个,颜色别致的金色需要五块钱一个。



钟芯。



指针。


钟芯也是吕国焕淘回来的,他还分享道:“钟芯在网上买更便宜,比在市场里买便宜几块钱。”




吕国焕表示,一般做一个碟钟需要三个小时,每个碟钟的成本在70元左右。做好的碟钟一般都是送给朋友或者喜欢碟钟的人。在广州,由于谐音,很多人会觉得送钟表不吉利,于是,吕国焕就从送改成了一元钱卖碟钟。“一元钱买钟大家就喜欢了,有的人来取钟是会给一个红包,有的是100元,有的是50元,还有20元和10元,我都会打开检查一下,超过一块钱都退回。”



梦想在社区办碟钟展览






钟声滴答,于时光中雕刻文化。目前,吕国焕一共送出了50多个碟钟,他计划一共送出100个碟钟。他还想在社区内办一场碟钟展览,将自己收藏的时钟和制作的碟钟都搬到社区去,和社区的居民一起分享。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