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海龙街 > 正文

满满的回忆!增滘小学版画社带你寻回老广州滋味

| 【记者 启明】【编辑 甄曦】 | 2019-06-12 16:44:54





提到老广州,你会想到什么?

是经典的粤剧、香喷喷的艇仔粥

抑或是风靡一时的鸡公揽?


前段时间,荔湾区海龙街增滘小学江北校区举办的庆“六一”校园画展上,来自学校版画社团的26位小成员以岭南文化为主题,用黑白版画再现了西关风情、羊城美食、戏剧文化等一系列独特的广府文化元素,获得了不少在场师生和家长的称赞。


下面,

就让小e来带大家欣赏同学们的作品吧~





春节舞龙



上下九的记忆——鸡公榄



西关美食



粤剧文化



荔湾湖



舞狮



岭南水乡



艇仔粥



木棉花与西关老屋



粤剧



陈家祠



西关文化



羊城景观



粤景美食



公车让座


 
“真的太好看了!感觉就像黑白照片,但比黑白照片更有艺术感。”一位在现场围观的家长不禁赞叹道。还有部分家长感叹:线条太复杂了,难以想象是小学生的作品。
 


据悉,这些作品都是由二到六年级的版画社成员在老师的指导下,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独立创作完成的。之所以以岭南文化为主题,辅导老师王胤雅告诉小e,目的是让同学们通过实地走访、翻阅老照片、查阅书籍等方式,去了解和感受广府文化的独特魅力,通过版画的艺术形式去包装和展现记忆中的美丽羊城。


“版心社团”创作过程揭秘


据介绍,增滘小学的版画社团名叫“版心社团”,于2015学年创建,目前共有成员26名。社团曾获2016学年荔湾区“印象广州”中小学生邮票设计大赛优秀组织奖、荔湾区中小学“西关学子妙想校园功能微改造”大赛二等奖、第六届“广雅杯”中小学绿色科技创意大赛暨“七巧科技 探索未来”创意大赛二等奖等佳绩。



版心社团成员


2016年起,增滘小学将学习版画作为学校的专项活动,充分利用托管时间实行“从低到高,以点带面”的长期版画美术培训计划。通过前期学校积极对外宣传,最初共有22名学生报名,随着近几年通过美术课堂不断发掘和挑选新人,社团规模也在逐步扩大。


增滘小学版画社日常。


由于版画要先经过“刻”再到“画”的工序,新人刚入社团的时候,都要先在pvc板上进行线条的刻画训练,偶尔会到户外进行人物或风景的速写,平时也会针对构图和分版做一些相应训练,主要让同学们学会掌握黑白灰的节奏,区分画面的前后景关系。


版心社团的日常


想必大家一定很好奇,如此复杂的版画到底都是怎么画出来的啊?小e就这个问题特地请教了王胤雅老师。王老师表示,版画创作的第一步,同学们会先用油性笔在pvc版上画出初稿,对画面进行分版,明确黑白灰关系后,才开始用版画刀进行刻制。当线条刻好后,会将pvc版和素描纸进行固定,用油墨滚在pvc版上均匀上色后,再把素描纸盖到pvc版上进行印压,这样一张黑白版画就完成啦!


先在pvc版上用版画刀刻线



用油墨滚在pvc版上上色




把固定好的素描纸印压到pvc版上




学生:学习版画让我快乐!


六年级的学生曾旻是最初加入版心社团的成员之一,她平时不仅在画画和学习上表现优异,更在社团中充当“老大姐”的角色,辅导低年级的学员一起创作。她表示:“通过学习版画,丰富了自己的课外生活,自从有了版画学习的陪伴,让她变得更加自信,学习也更有动力了!”


曾旻曾获第十一届荔湾区“詹天佑”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幻绘画项目三等奖、“中国梦 延安情”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书画比赛二等奖,在2017年6月参加荔湾区“香凝杯”学生书画创作大赛获得高级组一等奖。


曾旻(左)与社团成员合影。


每到下午兴趣活动的时间,在艺术学科老师的带领下,社员们都会准时来到版画室参加训练。很多小朋友因为版画学习成了好朋友,很多小朋友的性格也变得更加开朗。


王胤雅表示,“版画是中国历史悠久的一个画种,具有深厚的历史和艺术价值。儿童版画教学对于学生来说是一门综合性课程。在符合艺术原生态基础的学生时期,以版画教学形式进行创新和实践,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写生能力、记忆能力、想象能力、创造能力等,让学生在不断摸索中寻找成功点。”“现阶段我们是以社团为单位进行局部化培养,今后我们还会将版画创作引入到日常的美术课堂中,让更多学生有机会参与到版画创作的过程,了解版画这一独具意义的画种。”王胤雅说。



特别通知

为了给小朋友提供更大的自我展示平台,让孩子们的创意能走出校园,传播优秀艺术文化、展现羊城特色风采,借由本次画展,《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乡村海龙与增滘小学联合开展的庆“六一”美术网上评选大赛将于近期开展!敬请留意哦~


街坊微群

如果你有精彩猛料或需要咨询的信息、商务合作等欢迎联系小e——


小e微信:Zerozero92

工作电话:18520101361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添加小e微信,小e会把你拉进海龙街坊交流群哦~期待你的加入!


图片由增滘小学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