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昌华街 > 正文

西关咏春、华林醒狮、广式点心……荔湾一口气展演13个非遗项目,大开眼界!

| 【记者 邓睆】【编辑 橙子鱼】摄影 王誉臻 张铭健 | 2019-06-11 10:28:49

传承经典 思变创意

飞扬青春 金狮腾跃 声震荔湾


近日,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荔湾区“工匠物语”非遗大师展演活动在荔枝湾畔拉开了序幕。据了解,今年恰逢全国非遗日主场活动在广州举办,荔湾区精心策划了一系列非遗主题活动,从传承经典、思变创意、飞扬青春等多个角度,尽情展现荔湾非遗项目和传承人的风采。既是荔湾区非遗项目的一次巡礼,也是给文化和遗产日的一次献礼,更是对为非遗事业奉献心血的传承人和工作者的一次致敬。



 

第四批区级非遗项目颁牌

 



今年的荔湾区“工匠物语”非遗大师展演活动内容丰富。




不仅有第四批区级项目的颁牌仪式,还有非遗项目表演,更有13个非遗项目及传承人全天的现场展示和体验活动。他们代表着荔湾优质的非遗资源,也展现出荔湾在非遗事业上取得的成果。既要守住传统,又要求新求变,必将在文化创意和非遗产业上投入更多的心力。


 

现场展演精彩瞬间

 






近年来,荔湾区更加注重发挥自身优势,突出饮食类非遗项目的申报。所谓“食在广州、味在荔湾“,西关美食是浓厚地域文化和特有生活方式的体现,也是拉近民众与非遗间距离的有利桥梁。



广式点心制作技艺展示


因而,本次新入选的第四批区级非遗项目中,有3项是饮食类项目——广式点心制作技艺、广式肠粉制作技艺和广式凉果制作技艺,占到新增项目的半数,足见荔湾对饮食类非遗项目的重视。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保护和发展以粤剧、龙舟、醒狮、武术为代表的传统文化“,荔湾区在这四个项目上的优势都非常明显,是粤剧的发源地,醒狮和武术队伍众多,保护传承状况良好。




此次的非遗节目表演就专门邀请到荔湾代表性的华林醒狮和芳村实验小学小金狮社团,西关咏春拳和自然门武术,为大家带来不一般的非遗视觉盛宴。


 

13个非遗项目现场展演

 



现场,13个最具代表性的非遗项目现场展演,涵盖传统技艺、传统美术、传统医药等多个类别,从百姓的衣食住行全方位展示非遗与生活的紧密关联。







其中有荔湾区传统优势项目——“三雕一彩一绣“(玉雕、牙雕、木雕、广彩、广绣)。▲




有恩宁路打铜一条街的招牌——西关打铜。▲





还有清平中药市场的翘楚——采芝林传统医药、敬修堂传统医药和西关正骨,更有西关美食的代表——象形点心和西关肠粉,让民众一饱口福。▲


据了解,此次荔湾区“工匠物语”非遗大师展演活动是荔湾非遗最为集中和最高水平的一次展演,同时也展现了荔湾非遗深厚的底蕴和无限的潜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