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冲口街 > 正文

坑口村联谊会会长:龙船景探亲成各村纽带

信息时报 | 记者 李欣煦 | 2019-06-06 21:08:33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李欣煦)昨日,一篇题为《共食龙船饭,延续百年世交情!坑口村龙船宴筵开80多围招待兄弟村》的报道(来自公众号“微社区e家通白鹅潭冲口”),活跃在荔湾冲口街坊的朋友圈,郭景森和坑口村联谊会以龙船宴兄弟村的客人,在筵席间延续宗亲情谊。

郭景森与昨日盐步送来的“世好往来”牌匾合照。信息时报记者 李欣煦 摄


在荔湾区坑口村,端午节是一年中最热闹的节日之一,每到此时,各村落就开始扒龙船,到兄弟村、老表村去“应景”。每年的五月初三,坑口村都要筵开龙船宴,招待来自上漖、泮塘、盐步、茶滘等兄弟村的客人。在坑口村联谊会会长郭景森看来,“睇龙船,吃龙船饭”是各村之间联系感情的重要纽带,借着龙船景探亲、龙船饭宴客,村与村之间、宗族之间可以交流感情,延续百年世交情。

“初二去上漖拜师傅,初三来坑口,初五去泮塘,初六去盐步,每年都是这么探亲访友的,”郭景森介绍道,坑口村与上漖、泮塘、盐步交好正是起源于扒龙舟,已有三、四百年的历史,“坑口龙舟都是上漖造,所以每年要先拜师傅;之前也总是与泮塘、盐步一起参加龙舟赛,平时也多有往来,关系一直都很好,”现在,坑口村龙船已经不再参与比赛,以探亲访友为主。

1985年成立的“坑口村联谊会”是村中民间诸事的研讨、决策、活动的中心。每逢端午节,坑口村联谊会都会组织龙船队与兄弟村交流感情,并在初三设龙船饭,迎邻村亲友。"我们今年摆了八十多围,各老表村、兄弟村的亲友们每年都会来吃龙船饭、饮龙船酒,‘初三到坑口吃饭’已经成为了大家的传统习惯。"郭景森介绍道,联谊会也会组织年轻人多参与龙舟、醒狮、生菜会等传统文化活动,"现在村里为龙船忙活的大多为长者,我们就希望让年轻人能在扒龙舟、吃龙船饭的时候和兄弟村的亲友们多交流感情,延续我们世好往来的乡情。"

坑口村龙船的故事就和村落间交往的历史一样,在村民的口口相传中流传下来,为了让大家都记住坑口村龙船的历史与纪念村落间交往的情谊,坑口村联谊会正在打算将二楼改造成村史文化展示厅,“每逢有活动,我都会多拍些照片和视频,可以用影像的形式把我们的乡贤文化记录下来,”据郭景森介绍,以后展示厅除了照片和影像外,还会展出一些有纪念意义的老物件,各村交往中送来的礼物,希望通过展示,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村与村之间的乡情。

郭景森,坑口村联谊会第二届会长之一,每逢生菜会、端午节等重要节庆,坑口村联谊会都会组织生菜会、龙船宴等活动,组织龙船、醒狮等与兄弟村交流感情,延续乡情。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