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西村街 > 正文

历时一年半,匠人精神打造“西村窑回忆版”陶瓷作品!

| 【图文记者 陈丹婷】【编辑 虫虫】 | 2019-06-04 13:30:53

                                                                         


日前,西村广雅文化街开展了一场陶艺精品展览。展览室内,整齐摆放着的除了有做工精良的陶瓶、陶碗、陶罐等,还有一个别具一格的陶艺作品——“西村窑回忆版”陶瓷作品



作品首日展览现场


阶梯式排列的小屋相互连通、老树树根盘绕于岩石缝隙当中、老旧的墙壁长出青苔……作品表面的纹理和刻痕极其细腻,站在作品前,小e仿佛看到了千年前真实的西村窑。





为何要将西村窑制成一副老旧的模样?陶艺作品的策划、卓凌企业广雅文化发展公司负责人刘先生表示,“西村窑为民窑,所以外观不太华丽,内部空间也不大,形象如同平民居住的小屋,一间连着一间,里面是相互联通的。”        

为了最大程度还原出昔日西村窑的模样,除了翻阅历史图片与资料,刘先生的好友、热爱窑文化的罗先生一年多以来到处奔波,先后跑往广东佛山、江西等地寻访专业陶工的后人,从匠人的口述中,试图还原出陶窑的特点。匠人们一边构思、学习,一边制作,由于作品相对封闭,高温烧制难度大,在尝试了第34遍之后,作品才终于成功呈现。




“你知道为什么这个西村窑作品的设计是‘往上走’的吗,因为烧柴火的时候,烟雾是往上走的,这个要遵循事实才行。”罗先生告诉小e。“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不仅是作品的外观,对于作品内部的构造,罗先生也追求达到最大程度的还原。


在工作人员的示范下,小e看到,如果从西村窑的一端呼入烟气,不一会儿,就能从烟囱看到烟雾飘了出来。




“当然我们也做了一小部分美化,这是为了使作品更具美感。比如这个基座的两侧,还有作品上方的装饰,而荔枝和蝉则寓意为名利双收。”刘先生说道。




在作品的基座,小e看到,其中一侧绘有“岭南古韵”商埠图案,小舟往来,风景秀美。另一侧是古代西村窑周边的街道,街上人来人往,有搭台唱戏的、有吟诗作对的、有求学拜艺的……呈现出一片繁华的景象。这些图案均由民间艺术家张兆华亲自绘制。


       

“我是在荔枝湾旁长大的,所以对这些景象十分熟悉,加在陶艺作品上,突出西关特色。另外,因西村窑位于现西关的泮塘,作品中加入了‘泮塘五秀’的元素。”张兆华说道。

       



民间艺术家张兆华绘制作品。


据刘先生介绍,出自书匠界艺人、佛山陶瓷匠人之手的“西村窑回忆版”陶艺作品由卓凌企业先后斥资130余万元,历时共一年半,于今年5月末才新鲜出窑。他希望能借这个陶艺作品“唤醒”西村窑文化,推进广雅路古文化街建设,让更多人了解西村窑,看懂西村窑。现作品还于西村广雅路29号进行展览,有兴趣的西村街坊可以前往参观。



知多D:关于西村窑文化


西村窑,兴盛于五代和北宋(公元971年—公元1127年),有着厚重的历史感。当时,广州作为陶瓷商品的主要集散地、中转站,商埠兴建、商铺林立,陶瓷商品需求日益增大。为了减少运输费用,适应不断扩大的需求,西村窑应运而生。据了解,西村窑的窑址位于广州西村增埗河东岸岗地上,南北长一公里多。“西村窑”陶瓷花式多样、形态各异、质优价廉,深受海内外人民的欢迎,在当时裴声海外,享负盛名。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