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中南街 > 正文

龙腾中南丨吃龙船饭咯!据说这道菜式是龙船饭的指定菜肴之一,你吃过吗?

| 【记者 李元源】【编辑 严直高】 | 2019-06-04 15:03:05

                                                                         



龙舟酒.jpg





栏目介绍

“四月八,龙船透顶挖”,农历四月开启了又一年的龙舟季。中南街有着丰富的龙船文化,村民有着深厚的龙船情结。2019年龙舟季,请各位街坊跟着“活力中南”的龙舟季特别栏目“龙腾中南”一起观赏中南街起龙、采青、龙舟赛等精彩活动,重温魅力无限的岭南民俗文化,见证中南街龙船队水上驰骋的震撼瞬间。


扒龙舟表情包-01.gif



每年的五月初一,

是中南街海中经济联社龙船采青的大日子。

所谓“采青”,

就是将一束青壮的禾青(禾苗)采回来,

并将其放在船头和船尾处,

寓意将龙神喂饱,让其生生猛猛。

采青日不仅是扒手一展身手的大日子,

也是全村人的喜庆日子,

龙船所到之处,

村民们皆以响亮的鞭炮、

热闹的吆喝声相呼应。





采青当日,

也是海中村民一年一度的团聚日。

村委邀请全村60岁以上长者和小学、

幼儿园的孩子欢聚一堂,

共享龙船饭。


超赞.gif



今年,海中村的龙船宴延续往年传统,中午、晚上在海中公园连开盛宴近500席将欢乐延续。中午11点刚过,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家就早早来到海中公园等待一年一度的盛事。海中村的龙船饭不同于其他村围餐形式,而是用复古的“三大盘”,让大家回味传统的龙船菜。“三大盘”不只是三道菜,而是采用“三大盘”形式,一个大盘子里盛了三道菜上桌,菜式很丰富,而其中,“龙船丁”是必不可少的“主角”。        






村里的老人说,龙船丁这道菜,寓意人丁兴旺。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丁,即是男丁的意思,丁多,说明这个家族很兴旺。因为有特殊的意蕴,所以“龙船饭的菜式其他可以换,就是不能少了龙船丁”。        






海中小学三年级学生家辉已经是龙船宴的常客了,他告诉小e,每天傍晚,自己都会跟随家人到大沙河旁围观父辈们“扒龙船”,觉得精彩又刺激,他希望自己能早点长大,好好体验一下扒龙船的感觉。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