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茶滘街 > 正文

热闹!茶滘村三条龙舟采青,游龙茶滘涌!

| 【图文记者 早茶】【编辑 虫虫】 | 2019-06-04 13:00:39






昨天早上,茶滘大田苑码头龙船鼓声雷动,只见河涌旁人头攒动,大家都来围观茶滘村三条龙舟采青仪式,热闹非凡。


       


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一,按照习俗,茶滘村都会举行龙舟采青仪式。与去年一样,茶滘联社2条老龙和茶滘青联1条新龙齐聚码头,全部成员整装待发,随时准备下水。他们将龙船划至村主帅庙,下水前进行祭拜仪式。


随后全员各就其位,下水采青,队员接过水稻龙船青,放置龙舟头尾。一束水稻在龙头,稻杆在河涌划过,标志龙舟苏醒。



在茶滘涌游了好几个来回后,茶滘青联的队员将生菜悬挂在桥顶,龙舟前后游龙一个来回后,将生菜取走。“从去年开始,我们茶滘青联每年都会举办一次这样的仪式,‘生菜’寓意‘生财’,大家都红红火火发大财。”茶滘青联的队员告诉早茶。


三艘龙舟在河涌巡游三趟,两岸鞭炮齐鸣,鼓声、锣声、呐喊声不绝于耳,气势如虹。




不少围观者来到现场,纷纷举起相机手机,留下热闹时刻。来自海珠的吴小姐,今年专门来到茶滘村看游龙,爱好龙舟运动的她从小就对“扒龙船”有很深的记忆,“还是茶滘涌这边的游龙比较有氛围,河涌相对不宽,不远处就有座古桥,两岸绿树环绕,有小时候的味道。”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